嘉兴的启示

转自:上观新闻

这个地方,初心与其紧密相连,历史底蕴汇聚多元魅力,人文荟萃和锐意进取不断塑就新亮点。嘉兴的过去,是诗情画意的江南水乡;嘉兴的现在,是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探路先行;嘉兴的未来,在续写新的篇章。

“振兴乡村,不能就乡村论乡村,还是要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20年前,嘉兴站在“经济迈上新台阶 多项指标创下历史新高”的新起点,拉开统筹城乡发展浩大的序幕;20年后的今天,对于如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嘉兴经验越来越丰富。

立足特点,塑就“农创嘉乡”新优势

“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避免‘内卷’‘躺平’。”《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讲话中指出促进共同富裕的原则,包括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坚持循序渐进等。

嘉兴给予人们的第一个启示,就是他们既避免“内卷”,也避免“躺平”,善于从本地的实际出发,充分利用乡村资源禀赋、优势积累和锐意进取的本领,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产业,形成优势力量,带动发展。

春日里,徐家埭村的棒球场,2024中国棒球协会U10春季棒球营开营,林埭镇小龙人棒球队的少年们在绿茵场飞奔。这只成立不到6年的棒球队,至今已获得18个冠军,去年在第41届U12男子软式棒球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亚军。

今年是刘建群成为村党委书记的第七年,10年前,“从没想过自己会回到村里”的刘建群,返回徐家埭村,投身乡村建设一线。依托长三角区域棒球基地稀缺、平湖市台商、日商众多的优势,徐家埭村无中生有、错位发展,从此前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村,变为今天的“中国棒球第一村”。

今年,海宁市长安镇的谢师傅一家,已专注做宴球30多年。2006年,20多岁的谢亚芬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决心传承发扬已有200多年历史的长安宴球手艺。作为地方名菜,相传长安宴球曾受乾隆大加赞赏。现在,谢亚芬和老公谈孝峰创立的“谢师傅宴球”一年卖出超百万个。通过电商平台,这项老字号“非遗”产品已走出海宁、走向全国。

打造特色,在嘉兴屡见不鲜。身处千年水乡古镇西塘北部的红菱村是个典型的纯农业村。近年来,红菱村找准发展路径,积极承接西塘古镇千万级游客红利,以打造稻香农业体验村落为目标,提炼稻香文化,发展稻香经济,已成为嘉兴乃至长三角闻名的“稻香村”。

“放下锄头,拿起画笔。”秀洲区这片灵气动人的土地上,曾孕育出农民画、糖糕板雕刻技艺、造船技艺等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集群,秀洲农民画艺术已发展为中国民间艺术中的一大特色和品牌。与农民画遥相呼应,不多远处的洛东村,是著名的童画之乡。近年来,洛东儿童画佳作频出、喜讯频传,也已成为秀洲“美好优学”的一张金名片。

创新突破,打造“和美嘉乡”新动能

谈到海宁,人们的固有印象可能是“皮革”,但如今的海宁,尖端科技是它的招牌。20年前,粗放型的经营发展方式带来的各种环境问题日益显现,海宁经济开发区经过多年转型发展,“腾笼换鸟”引入新兴产业,实现“凤凰涅槃”。

乡村不代表传统,城乡统筹更要面向未来。嘉兴给予人们的第二个启示,就是他们坚持创新理念,支持首创精神,面向未来,打造集约、高效、高质的乡村产业。

企业天通瑞宏与奕瑞影像科技是海宁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力证。无论是产品的制造流程,还是工厂的智能化管理,都让人们真切感受到“海宁制造”向“海宁智造”的跨越。围绕“全域美丽、整体大美”目标,海宁全域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农村居民收入连续13年领跑嘉兴。

周末,企业良信电器(海盐)有限公司向社区“点单”的安全生产培训课正在进行。作为县域工业经济主平台,海盐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人口数量多、流动性强、结构复杂,仅智汇湾工业社区,就有1000多家企业,3.9万名企业职工工作、生活。为强化工业园区服务,当地引入“工业社区”概念,以更好满足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职工高品质生活的实际需要。

这一模式的突出特点是,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园区与企业结成“合作共同体”,全力为企业解除生产、发展中的“后顾之忧”。2023年,这一“社区化治理模式”在浙江全省300多个社会基层治理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社会治理县域基层创新典型案例。

参与度的提升,是嘉兴各方面服务管理提升的重要体现。2022年9月,浙江全省首家社区抱团强社公司——平湖市钟溪社区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创新推出“社社抱团+国企入股”“强社带弱社”模式,社区管家逐渐向“经营者”转变。作为平湖首个镇级抱团发展、公司化运营的强村项目,钟溪樱花里服务范围覆盖周边的500多家企业,3万多常住人口,为人们提供“吃、喝、玩、乐、游、娱、购”消费一站式体验。

首创居住地登记备案制度、创建省级未来乡村3个、获评全省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工作优胜县……20年来,秀洲区全方位推进城乡融合体制机制创新,曾提出城乡融合发展“十大融合”路径任务以及“十大创新突破”改革重点,现已是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

联动发展,开创“共富嘉乡”新局面

刘建群回到徐家埭村,投身乡村一线之时,正值农村广泛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工作;这一年,距离嘉兴的《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8个专题规划推出,正好十年,嘉兴的城乡一体化也已迈出实质性步伐。

嘉兴给予人们的第三个启示,就是他们用系统思维,联动发展,在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品牌+乡村+产业”共融发展的成果。

20年来,嘉善县姚庄镇疾驰在城乡统筹发展之路上,农房集聚持续推进、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城镇形象不断美化。在徐家埭村走出一条以“棒”为媒、产业多元发展路的同时。嘉善县姚庄镇的桃源新邨社区正形成“地集约、产业兴、城提质、村秀美、人享福”的统筹城乡发展新面貌。在个常住人口达2.4万人左右的社区,居民几乎天天可以在文化礼堂欣赏到生动的剧目。

20年来,曾经全村1027户农户中九成以上养猪的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加快产业结构转型,推进环境整治工作,村貌焕然一新,乡村治理已成为其最引以为傲的一张名片。依托“花漾年华风情线”建设,海宁市长安镇在原来的老厂房、羊舍的基础上,打造了美洋洋文旅综合体,“百漾兴城”业态多样。长安镇兴城村推出的“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则让“农民变股民”,2023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878万元。

“城里有的我们有,城里没有的我们也有。”20年来,秀洲区新塍镇火炬村率先建设以搬迁农民为主体、城镇居民和新居民共同参与的城乡融合社区,发展出幸福宜居的火炬社区。通过退渔还湖、湖荡清淤、生态绿化、湿地修复等,油车港镇曾经的南官荡已经蝶变成“千顷碧波澄如练”的银杏天鹅湖。湖畔崛起的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吸引了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全国首个“科创中国”创新基地等平台落户。

从卖桃延伸到卖风景。20年来,南湖区凤桥镇三星村在水蜜桃产业基础上,因地制宜,不断放大优势,用一颗桃子带动全域旅游。2023年,三星村户年均收入约35万元。20年前的春天,嘉兴以三星村为重要标志点,开始踏上统筹城乡发展的蝶变之路。如今的嘉兴,城与乡花开并蒂、芬芳馥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20年保持浙江省首位,城乡居民收入比连续5年保持浙江全省最低。

眼下,嘉兴正锚定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市目标,深入推进“农创嘉乡”“和美嘉乡”“共富嘉乡”建设,全面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座初心之地,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正向更广阔的远方奔进,书写新的历史答卷。

栏目主编:王成浩 文字编辑:王成浩 题图来源:“读嘉”客户端 图片来源:“读嘉”客户端

专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嘉兴市 海宁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