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需要怎样的夜市?

城市,需要怎样的夜市?
2024年03月29日 17:25 界面新闻

文丨你好天府 木子

无论在哪一座城市,夜市是一个城市夜晚最明亮的地方,也是一个城市的“市井”。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民谣歌手赵雷的一首《成都》,唱出了成都生活的轻盈和夜色温柔。建设巷夜市、抚琴夜市、犀浦夜市、三色路夜市、夜猫子夜市等各种夜市,香气缭绕、人头攒动,描绘出成都入夜后的另一幅日常景象。

在夜经济近年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夜市的嘈杂混乱与规范管理之间的矛盾变得越发突出。

成都夜市PK,哪里最撩人?

成都夜市大致兴起于唐代末期,盛行于宋代,至今不衰。宋时正月元日晚上,众官员会登安福寺塔看夜景,然后在安福寺设宴举杯。二日晚上在大慈寺开宴,高朋满座。三月三晚上在北门外的万岁池吃饭,而后划船游玩……

彼时每个月都有对应时节的不同“耍法”,例如正月的灯市、二月的花市、三月的蚕市、四月的锦市、五月的扇市、六月的香市等等。再后来在寺院旁的解玉溪两岸甚至还形成了颇具规模的夜市。

在历史的传承基础上,成都目前形成了几大知名夜市。打开社交软件,以“成都”和“夜市”为关键词搜索,可以迅速得到一份成都夜间游玩指南。而吸引人们去逛的理由,首当其冲的便是美食。

外地人来成都找小吃美食逛夜市,有一些必打卡地方,建设巷便是其中之一。

2017年7月,《天天向上》节目向全国人民强烈推荐了建设巷夜市,让这里彻底火了起来,从此变成了吃啥都排队的网红美食街。

建设巷美食街实拍图 图源:你好天府建设巷美食街实拍图 图源:你好天府

从烤猪蹄、烤鸡翅、烤脑花,到麻辣串串、冰粉豆花……从传统的成都小吃,到各式的网红美食,每个吃货都能在这找到自己的心头好。

火锅烧烤麻辣烫、小吃串串清凉补。抚琴夜市,主城区最具烟火气的初代“网红”夜市,100米的小巷,是吃货们的美食天堂。每当夜幕降临,这里的每一个摊位面前都挤满了人。而除了美食外,这还有服饰等小杂货售卖,有时也能淘到宝,成都人对市井生活人间烟火的喜爱,在这里完美体现。

入夜之后,一辆辆次第摆开的汽车打开后备箱,在LED彩灯和荧光招牌的装点下,变身个性摊位;摊位上脑洞大开的广告语,彰显着与众不同的调性;除了烧烤、啤酒、奶茶等美食,这里还有露天电影、现场音乐……这就是成都的网红打卡点——三色路夜市。

三色路夜市 图源:红星新闻三色路夜市 图源:红星新闻

因其独特的“后备箱+露营风+霓虹灯”在成都全面出圈,被称作“芭提雅成都分雅、西双版纳成都分纳”,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前去打卡。数据显示,三色路夜市的摊贩曾经多达200余家,高峰时期,短短约1公里的夜市可以汇集上万人。2023年暑期销售金额同比大涨135%

此外,成都比较知名的夜市还有香香巷、奎星楼街、柳浪湾小吃街、犀浦夜市、大源夜市、夜猫子小吃夜市等。这些各具特色的夜市,共同构建了成都夜晚的斑斓画卷。

《四川小微夜经济观察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9月,四川省夜经济规模同比增长12%,在全国名列前茅,一超多强,各具特色的格局已经形成。其中,成都夜经济规模在全国排名第四,仅次于上海、北京和广州。

“我对那种老成都的市井生活很喜欢。”有游客表示,成都本身包容的城市特质,人们独特的松弛感、美食集中,旅游产业发达、具有性价比的消费水平等多种因素促进了夜市的繁荣。

调整之下,夜市如何才能长“红”?

近几年来,成都人口规模持续扩大。数据显示,2023年年末成都常住人口2140.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3.5万人,而在2018年则为1633万人。

各种各样追求潮流的、不同兴趣爱好的年轻人汇聚到成都,95后消费群体的占比逐渐扩大,成都夜间消费呈现潮流化、年轻化、多样化趋势。

为什么三色路夜市会受到年轻人的热捧?因为夜市上的经营内容十分丰富,包括年轻人喜欢的咖啡、啤酒、手打柠檬茶、烧烤、辣卤等各种美食,还有露天电影、现场音乐等娱乐活动。对很多人来说,三色路夜市,不仅是一个购物和娱乐的场所,更是一个交流和社交的平台。

一位在三色路售卖煮啤酒的摊主表示,她白天有主业工作,下班后才到夜市兼职摆几个小时,赚钱的同时,还能和与朋友、游客聊聊天,这对她来说是一种放松身心的生活方式。

毕竟如果一个夜市只有美食的堆积,单是让“胃”得到了满足,不仅会让夜市消费场景显得单一,而且还十分容易因噪音、油烟、污渍、拥堵等问题引发与周边居民的矛盾。

在问政平台上,常常能见到有关于对夜市的各种投诉。

图源:问政四川图源:问政四川

今年2月底,成都“网红打卡地”玉林夜市进行整改,整改后,夜市直接没了,因流动摊位基本没有了。玉林街道办在网络平台回应称,为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和城市的良好运行,决定于2024年2月23日暂停设置玉林西街综合市场周边临时便民服务区域。

可能会在短暂地整改之后,玉林夜市会以新面貌归来。

网友们对此事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夜市是城市烟火气的直观体现,对夜市的发展要持包容态度。另一派则认为,市中心的夜市对周边居民影响较大,该关就关。

因投诉增多,三色路夜市2022年底关闭整改了三个月,整改完成之后,整体环境变得体面,让人感受到了“秩序”,但因整改时间长过了热度,凭证才能摆摊门槛变高等原因,遭遇人气大减。

同样经历调整的还有建设巷夜市,去年五一前夕,建设巷特色街区改建项目完工,整治内容为建筑立面综合整治,特色店招打造,景观优化改造,导视系统,业态提升,引入及运营等。

“你看,原来拥挤的街道变成了宽敞的步行街,楼栋粉刷后就像是二十年前我刚搬到这个小区时的样子。”在周边居住了20多年的一位老成都亲眼见证了巨大变化。

不过,也有很人多反映,建设巷的整体逛吃体验比之前是明显提升了,但不少小吃的价格溢价也变高了。“以为会像我们大学周边差不多,但其实贵多了,烤苕皮的价格差不多高二倍了。”一位在成都犀浦上学的大学生在第一次逛完建设巷后说。 

而小编注意到,因为建设巷一半的路段已改为步行街,且不准游商进入,许多卖水果、小吃等的摊贩们便经常占据路口边、路侧边等位置摆摊,城管来了就换个位置,在美食街周边到处打游击,依然持续给过往行人和街道整体秩序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建设巷美食街实拍图 图源:你好天府建设巷美食街实拍图 图源:你好天府

城市到底需要怎样的夜市?

近年来,成都提出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夜间经济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夜市,不仅仅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它更是一个具有情绪价值的城市空间,但夜市的管理和规划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社科联主席、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后强表示,城市管理者越重视夜间经济,夜间经济的烟火气就会越旺盛。这就需要在管理上下绣花功夫。“只有在符合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市政环卫等的相关规定,在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秩序等前提下,既形成商街自治联盟,又强调商务、环保、街道、公安、城管等部门协作共管,夜间经济才能持久旺盛。”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夜市让市民在想要消遣的夜晚都能找到舒服、契合的状态,但要将夜市打造成真正的城市名片,需要的不仅是“走胃”,更是“走心”,让市井烟火与文化艺术与交融共生,而且需要在烟火气与扰民、安全隐患之间找到平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