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都瘦不下来?中医妙招,不用节食也能减肥 丨健康总动员

怎么都瘦不下来?中医妙招,不用节食也能减肥 丨健康总动员
2024年03月29日 18:0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

肥胖问题越来越多

也越来越成为

影响人们健康的重要因素

肥胖可能造成患者健康损害

或者因脂肪堆积过多

而出现异常症状

华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医全科 盘文丽

世界卫生组织(WHO)肥胖诊断的推荐标准为,亚洲人BMI≥25.0为肥胖,BMI23.0—24.9为超重,BMI18.5—22.9为正常体重。BMI=体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或者是体重超过标准体重(身高厘米-105)千克数的20%。男性腰围>94厘米,女性腰围>80厘米。

人体胖瘦取决于体内脂肪细胞的数量和脂肪细胞体积的大小。儿时肥胖者,脂肪细胞数量比正常体重者多;成年后肥胖者主要是脂肪细胞体积增大。总结原因,

肥胖不仅损害人体的生理健康还会影响心理健康。

生理上,肥胖会影响患者的寿命、血糖、血脂、血压、呼吸、免疫力、生育、日常生活。相关研究表明,肥胖与脂肪肝、血脂异常、高血压、血糖异常呈正相关;而临床多见肥胖者易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免疫力低下,女性肥胖者易出现多囊卵巢综合征而影响生育能力,肥胖还会影响寿命与生活质量。

心理上,肥胖者容易出现自卑心理。肥胖不仅是审美问题更是社会面临的重大健康问题。

肥胖的中医认识

肥胖最早见于《黄帝内经》,将肥胖分为“膏、脂、肉”三种类型,中医认为肥胖与脾胃、肺、肾等脏腑功能失调密切相关,而气血失调、卫气失常、三焦元气不足导致水湿、痰浊、膏脂等壅盛于体内,则是导致肥胖的因素。

过食肥甘厚味,影响脾胃运化功能,使饮食水谷不能化为精血,从而转化为膏脂积于体内而导致肥胖;

脾虚不能正常化生精血,而化生膏脂,发生肥胖;

肾虚不能化气行水,使湿浊内停,加重肥胖;

肝失疏泄,气机不畅,影响脾胃运化水谷和水液功能,影响胆汁分泌与排泄,不能正常化脂,导致肥胖;

脾胃实热,多饮多食,导致气血有余,化为膏脂,形成肥胖。

中医认为肥胖的形成与过食肥甘厚味、活动减少或七情内伤引起水、湿、痰邪停滞有关。

减肥是常见的话题,经常有人问“为什么我吃得不多还长肉?”“为什么我运动还不瘦?”还有人说“我喝水都长胖!”而运动、节食是常见的减肥方法,也有吃药、手术等方式,那除了这些手段,中医有什么减肥妙招吗?

中医减肥讲究辨证论治,常用手段有针刺、艾灸、拔罐、推拿、耳穴、埋线、中药茶饮等。

6.中医的辨证论治(1)

单纯获得性肥胖,无特殊身体不适,常见于青少年。

常用饮食控制、运动为主,结合中医针灸、耳穴、中药代茶饮。

中药代茶饮:荷叶、丹参、山楂、决明子、番泻叶。(2)

形体健壮,多食善饥,嗜食肥甘酒酪,面色红润,口苦口干或口臭牙痛,口渴喜冷,怕热多汗,小便短赤,大便干结等。

中药代茶饮:麻子仁、大黄、厚朴、杏仁、枳实。(3)

形体肥胖,纳少乏力,身重肢倦,腹胀便溏,嗜睡多梦,尿少肢肿。

中药代茶饮:参苓白术颗粒。(4)

体肥臃肿,疲倦乏力,胸闷气短,气少懒言,自汗,腹胀食少,身困嗜睡,大便溏,小便清长,上身浮肿明显。中药代茶饮:补中益气汤。(5)

形体肥胖,情绪抑郁或烦躁易怒,胸闷气短,胁肋胀痛,胃脘痞闷,失眠多梦,口苦咽干、妇女月经不调。

中药代茶饮:柴胡疏肝散。(6)

形体肥胖,形寒肢冷,腹胀纳少,腰膝酸软,颜面虚浮,神疲嗜睡,头晕耳鸣,下肢肿,大便溏,

中药代茶饮:右归丸。(7)

形体肥胖,头晕目眩,口干耳鸣,腰膝酸软,五心烦热,低热盗汗,肢体麻木,经少或闭经

中药代茶饮:六味地黄丸。

而根据中医辨证论治的思维,不同体质的人群适用的减肥方法各异。比如,阴阳平和质的人群,可以饮食控制加适当强度的运动,而相对脾胃气虚的人群,本身气血不足,因此不建议过度饮食控制,应从健脾补气,改善基础代谢,加快代谢的方向更加有效;肝郁气滞,情志不疏的人群,在饮食运动的基础上还需要调节情绪,适当使用疏肝理气的中药配合。

此外中医还认为肥胖应分年龄分人群进行减肥控制,青少年人群,正在生长发育,生理器官功能尚未成熟,应以饮食结构调整、适当运动为主;青壮年人群,各项生理机能成熟,可以运动饮食配合药物治疗;而老年人群,因身体机能运动能力下降,可以饮食控制,药物调养为主。

记者:魏天浩

编辑:张静雯(实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