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种养拓宽致富路——平南县实施冬季种养“十百千万”工程见闻

特色种养拓宽致富路——平南县实施冬季种养“十百千万”工程见闻
2024年03月29日 17:57 政府网站

阳春三月,在平南县东华、官成等乡镇的田间地头,利用冬闲田种植的各类蔬菜陆续成熟上市,菜农们忙着采收、搬运、过秤、装车。

3月22日,位于东华镇东平社区西村的蔬菜种植基地,平南县强干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傅华干正组织村民收菜:“这块田之前种了水稻,秋收后我们继续种植了芥菜、大白菜、菜心等蔬菜共180亩,最大化利用土地,增加经济效益,目前蔬菜收入大概5万元。”

强干种养专业合作社冬种蔬菜只是平南县开展冬季种养的一个缩影。去年11月以来,平南县实施冬季种养“十百千万”工程,全面整合资源,因地制宜,以10个龙头企业为抓手,推动100家以上经营主体开展冬季蔬菜、小龙虾、家禽、家畜种养,带动1000户以上农户增收,助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田间地头种养忙

3月20日,走进平南县官成镇八宝村,远远就能看到一片绿油油的田地,一棵棵茎壮叶肥的芥菜青翠欲滴,田垄上还摆满了一排排已经被采摘、晒蔫的芥菜,几名工人把这些芥菜统一收集起来装袋,送到路边的货车上,准备运往柳州、玉林和广东梅州等地。

据悉,这片田原本是闲置地块,经过土地综合整治后变成了耕地。“芥菜具有生长周期短、种植难度低、产量高等特点,我们利用好冬季土地闲置这段时间种植芥菜,不仅增加了收入,而且对后续种植水稻的产量提升也有帮助。”广西大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负责人王建伍告诉记者。

冬种蔬菜采摘上市,冬养小龙虾也迎来收获高峰期。

3月22日一大早,在平南县上渡街道上渡村的稻虾基地,几名工人正在虾田里忙着起虾,不一会儿,身旁的小船上便已载满了鲜活的小龙虾。在不远处的小龙虾集散中心,几名工人正忙着按照小龙虾的大小进行分拣、装筐、称重,准备销往江苏、浙江、上海、广州等地。基地负责人李敏告诉笔者:“目前小龙虾价格较高,大虾一公斤100元、中虾一公斤40元左右,这几天已经卖了2吨虾。”

去年11月以来,平南县采取农户自行种养、村民合作社自营发展、企业自行种养、“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土地整治地块、耕地恢复流入地块和冬闲田全面开展冬季种养,累计种植蔬菜约1.5万亩、产量约3.1万吨,养殖小龙虾2万亩、产量约4000吨,养殖家禽50万羽。

产销对接不愁卖

在平南县春田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蔬菜种植示范基地里,刚种下不久的油麦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基地主要种植芥菜、长白菜、油麦菜等蔬菜,总产量预计可达24万公斤,收益约50万元。”负责人谢梅羽告诉笔者,去年冬种以来,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模式,承包撂荒地种植蔬菜160多亩,由合作公司负责提供蔬菜种植技术指导、产品运输、销售等服务。

在广西农启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果蔬分拣中心,50多名工人正对收购上来的蔬菜进行分拣、打包。公司总经理戴开旺介绍,公司和当地的10多家合作社、种植大户签订收购协议,截至目前共收购各类蔬菜约535吨。

舌味西施食品有限公司每年收购七八百吨的芋头用来做芋头条、芋头串、芋头丸。去年12月,在该县农业农村部门牵线搭桥下,该公司收购本地种植的芋头,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又可以助力本地的芋头销售,实现“企农双赢”。

去年冬以来,平南县通过组织龙头企业与种养主体点对点产销对接,设立收购点、销售点,畅通县内外农产品销售。此外,为了实现“十百千万”工程,达到农民增收的效果,该县农业农村部门在专家库安排种植、养殖等100多名技术人员组成技术指导组,分赴全县21个乡镇(街道)开展技术指导,指导农户做好防冻抗寒、病虫害防治、追施肥料等工作,确保农产品种得出、长得好、销得去。

政策红利促增收

“申报指南出来后,我们通过走访或电话告知辖区的合作社、种养大户,鼓励他们积极开展冬种冬养并申报产业奖补。”大安镇农业农村中心主任朱海涛介绍,农户向当地政府提出申请,由乡镇进行审核、验收、公示,报县农业农村局汇总复核公示、无异议后,县政府安排资金,通过国库将补助款拨付给申报主体。

据介绍,平南县对从事冬季蔬菜种植,小龙虾、畜禽养殖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经营主体予以补贴。其中,蔬菜种植面积相对连片50亩以上,叶菜类每亩补助400元,萝卜每亩补助200元;在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1月14日期间,新增补栏2000羽以上,鸡鸭每羽补助1.5元、鹅每羽补助5元;小龙虾沟养每亩补助1000元,平养每亩补助500元,池塘养每亩补助250元。

傅华干了解到冬季种养“十百千万”工程项目可申报补贴后,迅速向东华镇政府提出申请,按照每亩补助400元的标准,他向政府申请补助7.2万元,政府已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其种植的蔬菜项目进行了验收。

截至目前,全县蔬菜种植符合申报面积(50亩以上示范点)累计种植8135.99亩,家禽类符合申报要求约48万羽,小龙虾符合申报面积2504.6亩,三项累计共需奖补资金631.16万元。

平南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十百千万”工程为示范引领,通过第三方平台公司和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合作,建立较大规模的蔬菜示范基地,不断提高蔬菜产量;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全县蔬菜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