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追踪 | 关注餐馆额外收费问题 福建省消委会发声

报道追踪 | 关注餐馆额外收费问题 福建省消委会发声
2024年03月29日 18:01 中国消费网

转自: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记者张文章)餐位费、餐具消毒费......消费者外出就餐常会遇到餐馆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针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调查发现福建省福州市部分餐馆额外收取“餐具消毒费”等费用的现象(详见《中国消费者报》3月26日4版《餐馆额外收费众多 争议不少》),3月29日,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声,明确指出消费者有权拒绝餐具消毒费;提供增值服务收取餐位费的,需事先征得消费者同意。

针对“餐具消毒费”,福建省消委会指出,餐馆向消费者免费提供安全、卫生的餐具是其法定义务,餐馆不得仅提供收费消毒餐具,将此义务转嫁给消费者。若餐馆仅提供收费消毒餐具,属于涉嫌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收取餐具消毒费,这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也违反了公平交易的原则,对此,消费者有权予以拒绝。

针对“餐位费”,福建省消委会指出,餐馆作为提供餐饮服务的场所,向消费者提供座位、服务是其基本的服务内容之一,对此餐馆无权重复收费。而对于餐馆在收取餐位费中同时提供茶水、水果、小零食等增值服务的,餐馆必须提前告知消费者,明码标价明示所提供服务的具体内容和价格,并且由消费者自行决定是否需要接受相应服务,否则就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如消费者无需消费餐位费,则理论上餐馆不得强行收取餐位费,否则餐馆就涉嫌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收取费用。

福建省消委会呼吁,消费者在就餐时要注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遇到餐馆收取不合理费用的情况时,可以拒绝支付并向相关部门投诉。只有消费者和监管部门共同努力,才能遏制餐馆乱收费现象,维护一个公平、透明的餐饮市场环境。同时,福建省消委会呼吁餐馆经营者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尊重消费者合法权益,共同推动餐饮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