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践行绿色金融,平安证券助力全国首单水电类公募REIT成功上市

积极践行绿色金融,平安证券助力全国首单水电类公募REIT成功上市
2024年03月29日 17:11 澎湃新闻

3月28日,全国首单以水电站为底层资产的水电清洁能源公募REIT项目——嘉实中国电建清洁能源REIT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该项目由平安证券担任财务顾问,发行规模10.7亿元,基金期限36年,受到市场投资人的踊跃认购。

嘉实中国电建清洁能源REIT项目的上市,使我国基础设施REITs进一步扩容到水电领域,其将在提升地方经济发展新动能、服务经济社会绿色发展转型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项目的成功发行也充分展现了平安证券的专业能力和创新精神,践行了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的理念。

优质底层资产,清洁能源“化水为能”

水电行业是资本密集型的公用事业,资金壁垒要求较高。平安证券充分发挥资本中介功能,引导社会资本流入绿色发展领域,通过盘活优质的水电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加快水电站投资资金周转,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来源,形成投融资良性循环,并与市场共享水电站运营带来的稳定收益,实现多方共赢。

该项目原始权益人为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旗下电力投资领域的骨干企业。中国电建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是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领域的引领者、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骨干力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龙头企业。中国电建持有境内水电资产装机规模约500万千瓦,持续成长能力突出。

公告显示,嘉实中国电建清洁能源REIT的底层资产是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的五一桥水电站(1—5号机组)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3.7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约5.3亿千瓦时。从投资机会来看,水电站作为电力行业的明星资产类型,运营成本较低,收益稳定,同时兼具节能环保特性,被投资者广泛关注。

持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助力绿色经济转型和产业链升级

在助力中国经济低碳转型道路上,践行绿色金融是平安证券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抓手。依托投行、财富管理、研究等各业务线,平安证券积极通过绿色股权融资、绿色债权融资、绿色投资、绿色研究等方式,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在绿色金融领域,平安证券在创新中推出多项国内首单案例,先后完成了全国煤炭行业以及河北省首单低碳转型挂钩公司债券、全国首单绿色PPP项目等产品的发行工作,积极助力实体经济绿色发展。2023年2月,平安证券作为独家主承销商助力广东环保发行10亿元绿色可续期公司债券,其募集资金投向绿色产业项目所带来的年污水处理量约10871.68万吨,年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量6.28吨,对广东省污水处理项目投资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此外,平安证券还联合平安银行发布了《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白皮书(2023)》,其中就强化明确绿色产业支持领域,充分运用再贷款、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发行通道等政策,表明了平安证券以绿色金融支持实体发展的新举措和新方向。

平安证券表示,未来将持续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秉持专业创造价值的理念,聚焦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充分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绿色产业,支持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和环境保护战略,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