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上海,“链”上绽放新质生产力

投资上海,“链”上绽放新质生产力
2024年03月29日 17:14 澎湃新闻

2024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于3月29日在世界会客厅召开。今年大会以 “沪链世界,共创未来”为主题,紧扣新质生产力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内涵特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细化本市重点产业链及细分赛道投资机遇,向世界发出了上海的“邀请码”。

大会集中签约了一批重点产业链项目,21个规模大、能级高、带动强的重点产业链及细分赛道代表性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524亿元。

无疑,“链”这个字成为本次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的热词,“链”的一头紧扣着新质生产力,“链”的另一头连接着世界。“链”是观察上海发展路径的窗口,更是对上海未来的主动预言。

“链”意味着,上海的新质生产力发展因地制宜,要立足于上海特殊优势实现“链式”发展。

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一轮的“上海方案”,需要在既有的链路上深耕细作,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接续力量,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过去一年里,上海的生物医药产业新增4款国产1类创新药,9个Ⅲ类创新医疗器械;人工智能产业17款大模型通过国家网信办备案,数量全国领先;目前,临港拥有全国最完整的宽禁带半导体产业链……上海要统筹产业发展全链条,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强链、未来产业建链。

“链”意味着,上海的招商是产业链式招商。

上海对重点产业链进行逐一分析,以“一链一方案”制订招商方案。上海将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大模型集成电路、宽禁带半导体、生物制造、大飞机,商业航天等14个重点特色产业细分赛道,聚焦重点产业链130多个关键环节,以55个特色产业园为载体,吸引海内外优质企业和人才团队。

“链”意味着,上海正以“链”为经纬,托举企业腾飞。

本次大会上“投资上海”政策包正式出炉:市国资委推动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产业投资母基金,旨在充分发挥引资杠杆作用,发挥“投早投小”、产业投资、并购整合、补链强链功能;今年上海再拿出1000万平方米高质量“智造空间”,以承载新质生产力,在建筑高度和容积率突破、空间功能高度复合等方面批量涌现优秀案例,诠释着“工业上楼”的上海范式。上海的“工赋链主”的角色,成为推动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

“链”是上海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路径,“链”是资金输送渠道,“链”是人才聚集网络,“链”是上海在全球范围内能级跃升的轨道所在。

“上海是一座光荣之城,也是一座创新之城、开放之城、梦想之城,企业和人才在这座城市发展有着无限可能”。春和景明,“链”上生花,正是投资上海的好时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