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忠:引入社会资本打造上海特色服务区

王如忠:引入社会资本打造上海特色服务区
2024年03月29日 17: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本文刊载于2024年3月22日《解放日报》06版互动/专题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城市的窗口,在给旅客提供服务的同时,也体现出城市形象。目前,上海共有高速公路服务区15处,由于建成时间较早,总体存在面积狭小、设施陈旧、功能单一、特色不明显等问题,难以满足旅客当下需求,也落后于部分兄弟省市。建议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从上海实际情况出发,对本市高速公路服务区进行改造与提升。

第一,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引导和支持高速公路服务区改造升级。建议根据本市高速公路服务区实际情况,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经验和做法,及时修改完善《上海市高速公路管理办法》《上海市公路管理条例》《上海市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暂行规定》有关高速公路服务区基本设施和功能的规定,适当扩大高速公路服务区用地面积的上限,适当延伸、拓展服务和经营功能。同时,建议研究出台《上海市高速公路服务区转型升级规划》及配套行动计划,明确路线图与时间表,以期形成合力、迅速推进和落实。

第二,通过智能化、信息化进一步提升和拓展高速公路服务区综合功能。目前,本市服务区的智能化程度较低,无人便利店、超级充电站、5G网络体验、智能无人酒店等设施布局滞后。建议在未来升级改造中,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并突破传统服务区以加油、如厕、餐饮、休息等需求为基本功能的定位,突出服务区商业、旅游、休闲、娱乐等功能,满足不同旅客的高品质、多元化消费需求。

第三,引入社会资本,打造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整体品牌。从目前情况看,我国高速公路建设融资渠道单一,最近5年65%左右的建设资金来源为银行贷款,17%左右为财政性资金,总体上社会资本引入不足。为此,建议上海创新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投融资机制,利用高速公路主体评级较好的优势,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在资本市场通过专项债等方式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同时,探索建立国有控股同时吸纳社会资本参与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体制,对服务区进行连锁化运营和管理。

第四,因地制宜,建设具有本地特色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从兄弟省市经验来看,多功能商业综合体应是未来服务区的基本定位。建议从不同服务区所在地具有的人文历史底蕴、文化特色、区位特征、产品优势等出发,对服务区外观建筑和空间布局进行调整,突出当地特色与文化,进一步提升上海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整体吸引力和影响力。

(王如忠,市政协常委,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服务经济研究室主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