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银行速览(3.22—3.29)

一周银行速览(3.22—3.29)
2024年03月29日 17:30 财经网

财经网x企业预警通App

◆监管之声

金融监管总局修订《银团贷款业务管理办法》并征求公意见

3月22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宣布对《银团贷款业务指引》进行修订,形成《银团贷款业务管理办法》,并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旨在进一步优化完善银团贷款业务管理和监管,推动银团贷款业务规范健康发展。

银行保险机构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要求建立分类分级标准   

3月22日,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发布了《银行保险机构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共九章八十一条,主要内容包括七方面:一是明确数据安全治理架构,二是建立数据分类分级标准,三是强化数据安全管理,四是健全数据安全技术保护体系,五是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六是完善数据安全风险监测与处置机制,七是明确监督管理职责。

人民银行公布2023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     

3月28日,人民银行发布2023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支付体系运行平稳,银行账户数量、非现金支付业务量、支付系统业务量等总体保持增长。截至2023年末,全国共开立银行账户144.65亿户,同比增长2.11%。2023年,全国银行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5425.89亿笔,金额5251.3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28%和9.27%。

◆行业关注

金价走高谨防潜在波动风险 多家银行上调黄金积存起购金额       

近日,农业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将于3月29日交易闭市(15:30)后,将该行存金通2号按金额定投的购买起点调整为550元,交易递增单位维持不变(10元)。此次调整后,该行存金通2号定投交易起点金额上调了50元。近期已有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等多家银行发布类似公告,上调黄金积存金起购金额,上调幅度在100元至120元不等。

多家银行披露去年“反向讨薪”数据  未来这一制度将步入常态化    

随着近日上市银行年报陆续发布,不少银行在年报中披露绩效薪酬追索扣回的相关情况。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至少招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天津银行、威海银行、甘肃银行等7家银行披露相关情况,累计追索回扣金额超过5000万元。业内人士称,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机制是银行薪酬激励约束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约束银行高管和关键责任人的作用,多家银行披露绩效薪酬追索扣回制度及进展,体现出这一制度正逐渐完善,未来将步入常态化。

六大行2023成绩单出炉 净息差下滑 资产质量稳步提升         

截至3月28日晚间,国有六大银行2023年报披露完毕。数据显示,2023年各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增长,但净息差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据记者梳理,2023年度六家银行合计拟分红金额超41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各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资产质量实现稳步提升。展望后续,各家银行表示,对宏观经济回稳向好具有信心,将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投放,综合施策推动净息差变化在合理区间内边际趋稳。

◆企业动态

长沙银行拟对子公司长银五八增资不超5.61亿元      

长沙银行发布公告,公司拟与关联人通程控股共同以自有资金对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其中,公司增资金额不超过5.61亿元(含),本次增资的最终金额以经监管部门核准后的实际出资金额为准。

◆金融人事

央行迎新副行长  “70后”陶玲出任   

3月27日,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陶玲(女)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在出任央行副行长之前,陶玲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在此之前,陶玲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随着陶玲履新,央行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呈现“一正五副”,行长潘功胜,副行长为朱鹤新、张青松、宣昌能、陆磊和陶玲,其中陶玲成为唯一的女性副行长。

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辞职,张金良将接任       

建设银行3月26日发布公告称,因年龄原因,田国立已向建设银行董事会提交辞呈,请求辞去建设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同日,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会议选举张金良担任该行董事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