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响乐团携原创作品《新时代交响序曲》奏响“上海之春”

深圳交响乐团携原创作品《新时代交响序曲》奏响“上海之春”
2024年03月29日 17:42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9日讯(记者 梁硕芳 通讯员 刘晓艳)春风和气,草长莺飞。深圳交响乐团于3月10日至25日英国巡演,在伯明翰、伦敦、曼彻斯特、爱丁堡等地完成了当地8场音乐季演出,3月完成首次英国巡演载誉归来后,4月深圳交响乐团将现身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参加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为乐迷朋友们献上两场涵盖中外的、精彩纷呈的音乐会,为上海的春天增添一抹亮色。

今年,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以“礼赞新时代”为主题,将举办66台主体演出,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提升国际文化大都市软实力。深圳交响乐团将于4月1日和4月2日连续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举办两场主体演出。

深圳原创作品《新时代交响序曲》奏响上海之春

4月1日晚19:30,由中国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张国勇执棒,深圳交响乐团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奏响“新时代交响序曲”音乐会。作为深圳原创交响乐,《新时代交响序曲》多侧面多角度地描绘了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用交响乐语言讲好具有新时代特点的中国故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的精神伟力。作品包括7首乐曲,由当今中国作曲界老中青7位知名作曲家创作,分别为姜万通《庆典序曲》、黄文力《启航》、张若迪《丰碑》、陈丹布《山河情》、李博禅《奋进》、罗麦朔《铸梦赞》以及朱彬《征途与辉煌》。他们从不同的文化视角切入,蘸着同样饱满的情思,倾力写出新时代伟大祖国的万千气象,既有宏大叙事,又有细致描绘。笔力所至,无不融入蓬勃向上的新时代精神,从而构成了丰富多彩的交响织体。作品入选了2023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作品创作扶持项目,并获得2023年广东省艺术节二等奖。

“卧虎藏龙&巨人”惊艳上海之春

4月2日晚19:30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林大叶执棒,再次奏响谭盾《卧虎藏龙》大提琴协奏曲和马勒《第一交响曲“巨人”》,重现英国巡演风采。

《卧虎藏龙》是谭盾根据他的同名奥斯卡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再创作的,浓缩了电影的主要情节场景和令人难以忘怀的动人乐段,再现了中国武侠文化的精髓和哲意。乐曲继承了中国经典武侠美学和国学音律,开创了大提琴美学的中国化的新纪元,被媒体誉为“抒情性与戏剧性完美结合得最幽雅的音诗”。本场演出由青年大提琴家、星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大提琴教师聂佳鹏担任独奏,他也被谭盾大师称为中国演奏《卧虎藏龙》最好的大提琴演奏家之一。前不久他随深圳交响乐团进行英国巡演,连续在8场音乐会上演奏这首乐曲,精湛技艺语惊四座。

马勒《第一交响曲“巨人”》是马勒最受人们欢迎的作品之一。乐曲表现了大自然的明朗光辉,以及人与大自然交融一体的狂喜感情,是爱情和幻想的园地,是青春和活力的礼赞,整部乐曲洋溢着刚刚认识了人生的富有抒情味的青年人的情感,表现出青年人朝气蓬勃踏入人生路途的姿态和信心。(图片由深圳交响乐团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