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底前,湖南计划投放“零钱包”不低于5万个

6月底前,湖南计划投放“零钱包”不低于5万个
2024年03月29日 17:56 长沙晚报

转自:掌上长沙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通讯员 刘瀛洲)你是否有这样尴尬的经历?想买东西但商家没有线上付款渠道,只带了大额面值现金,递给商家却收到“不好意思,找不开,能不能换成零钱”的回复。

  “零钱包”业务的推出,让这类尴尬的境遇有了解决办法。今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已兑换“零钱包”约3万个,其中小微个体商户约2万个,大中型商圈8500余个,出租车行业近600个,景区近1500个。

记者了解到,“零钱包”是指将一定面额的人民币零辅币装入特定的零钱包后为客户办理零钱兑换业务,用于满足公众零钱兑换和经营主体备付找零的需求。随着电子支付的普及,虽然目前电子支付方式越来越常见,但在例如小额交易、无法使用电子支付的场所;特定人群,如老年人、出租车行业、旅游景区、大型商场、外商投资区、外籍来华人员中,零钱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零钱包’业务的推出,为公众提供了更便利的现金兑换服务,满足了公众的日常生活需求。”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银行作为金融服务的主要提供者,通过推出“零钱包”业务,不仅提升了自身的服务水平,也增强了与公众的互动和联系。而上门服务、设立现金服务网格等方式,也让银行能更好地了解公众的需求,提供更为精准和个性化的服务。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对优化支付服务提出多项要求。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积极推动全省“零钱包”工作,指导金融机构通过网点兑换、上门配送等方式,为重点场景、行业,重点人群开展“零钱包”服务。据悉,标准化“零钱包”以市州为单位确定金额规格,长沙地区有100、200、500元3种,由一定张数的20元、10元、5元、1元组成。湖南计划在6月底前,投放“零钱包”不低于5万个,从而保证社会面经营服务场景的“找零”需求现金供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