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享健康丨一年之计在于春,但怎么“伤春”了?

“静”享健康丨一年之计在于春,但怎么“伤春”了?
2024年03月29日 18:0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白居易有《伤春词》:“深浅檐花千万枝,碧纱窗外啭黄鹂。残妆含泪下帘坐,尽日伤春春不知”;李清照的《蝶恋花·离情》写到:“暖雨晴风初破冻,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独抱浓愁无好梦,夜阑犹剪灯花弄”。大诗人杜甫也在鸟儿欢呼雀跃的春天,发出了“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忧愁。热闹的春季,诗人们反将内心的孤苦悲凉衬托得淋漓尽致。

他们为什么会“伤春”?

“伤春”这个词语通常用来形容人们在春天时感到的一种情绪低落或哀愁。春天虽然是万物复苏、欣欣向荣的季节,但它也是心理疾病的高发季节。这种情绪状态可能由以下几个原因造成:

1.春季季节特点:春季气候多变,如长时间被雾霾笼罩、阴雨绵绵,这些天气变化可能导致人脑中的激素和神经递质(如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等)减少,从而引起人体神经内分泌的异常,影响人的情绪和行为。

2.压力:春天的到来可能伴随着新的工作、学习或生活计划的开始,这些新的挑战和压力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调整和有效的干预,可能会导致情绪波动。

3.个体心理素质:每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应对压力的方式不同,一些人可能更容易受到季节变化的影响。

判断自己的“春日悲伤”

是否已经影响了心理健康,

可以对照以下几点进行:

(1)睡眠:是否正常睡眠变为入睡困难、睡眠浅、易醒、多梦、少眠或不眠等。

(2)情绪:是否有情绪不稳、烦躁易怒、容易激动、敏感多疑,或言语增多、回避社交、焦虑、忧郁、反应迟钝等。

(3)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是否常感到头痛、头晕、无力、食欲不振、心慌、耳鸣、身体消瘦等。

(4)其他:是否有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回避社交、躯体不适,或出现疑病症状等。

除了遵循正规的疾病治疗模式外

(如心理咨询、服用药物),

还能怎么做?

一、 规律作息,建立生活秩序感

春季天气的变化规律不稳定,一些人可能身体较为敏感,对于温度的频繁变化很难适应。充足高质的睡眠有助于调节个体内部生物钟,是消除疲惫困倦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应尽可能保证睡眠时间;给自己设一些相对固定的有益活动内容,少量穿插娱乐活动;同时,提高日常工作效率,统筹安排工作内容,避免拖延。保持规律是面对不确定因素时的重要法宝,能够让人在情绪调节失控的情境中仍然保持一定的确定感。

二、 保持合理适度的运动

运动的好处在于缓解精神上的紧张,增强心血管机能,提高自我效能,降低沮丧。适量增加运动量以消耗掉机体内因为紊乱而产生的化学物质,有助于提高体内多巴胺和内啡肽的含量,能够有效减少悲观情绪的积累。可以选择适合时令的户外活动,比如散步、慢跑、打羽毛球等。合理适度的运动保持,既能够提高身体综合机能,又能帮助消除负面情绪。

三、 关注身体变化,及时干预

春季是各类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期,药物的使用、身体的不适和体内相关物质的分泌,都将影响到睡眠、胃口和心情。这一时期应特别注意均衡营养,控制糖分摄入量,多吃蔬菜和水果,保持相对清淡的饮食习惯,形成较强的抵抗力抵御外部环境的较大变化。应特别注意暴饮暴食、冷热交替等易受忽略的问题,良好的身体状况是保持情绪稳定心情舒畅的必要条件。

四、 建立积极自我暗示,树立正向思维

自言自语是人类拥有的一项特殊能力,这种能力可以帮助人们建立积极自我暗示,帮助自己训练克服艰难的挑战。时常告诉自己“虽然很不容易,但我可以处理”“我可以做得很好,我相信自己”这些与自己对话中的积极暗示,会帮助我们从正向思维去面对困难,有益于缓解心理压力,舒缓安抚紧张烦躁的情绪。

五、 寻找合理途径,宣泄负面情绪

负面情绪就像情绪垃圾,要学会及时倾倒“心理垃圾”不断腾出空间避免过度饱和。找出能够让自己放松身心或有效调节不佳情绪的活动,比如唱歌、跳舞、阅读、徒步等。当需要的时候就沉浸在执行这份活动清单中,一般能够有效调节情绪上的压力。还可以尝试做一些放松练习来缓解内心的恐慌不安,例如:有节奏的呼吸可以减轻剧烈情绪诱发的躯体症状;循环进行收紧放松肌肉可以释放负面情绪;简单的冥想训练可以帮助专注于眼前的事情或工作。释放情绪的方式多种多样,适合自己的才是最能够达到宣泄效果的方法。

六、 着眼当下,避免信息过载

在信息高速流转的现在,过量的信息可能会增加焦虑和恐惧,应尽量控制接收有关同一事件信息的频次和时间,多从权威可靠渠道了解学习相关内容,在关注必要信息的同时减少杂音,避免因信息过载而产生心理负担。日常交往过程中可主动将时间安排倾向于喜欢的人和事,着眼当下现实规划,抛弃对不可预测事件的焦虑,感受正向激励和积极情绪带来的体验,逐步调和情绪中的不安因素,帮助心理调节恢复至平稳水平。

七、 适当保持边界感,学会尊重与同理

人虽然是社会性的动物,但是每个人都需要一定的个人空间和时间,边界感是人与人之间相处应该保持的基本礼貌。对他人的状态持有同理心、对他人的隐私不好奇、对他人的事务不追问,一方面表现了对他人的尊重,一方面还能避免无关信息的过分摄入,有效保持边界感的同时还能减少自身困扰。

八、 探寻人际支持系统,主动求助

健康的心理不仅需要在内部有合理的观念、足够的能力和心理韧性,同时在外部需要从人际支持系统中获得足够的关爱、肯定和支持。定时通过多种社交途径与亲朋好友或信任的人分享自己的生活、情绪、体验和想法,感受来自家庭和社会的支持,有助于缓解和平复心理上的不适,获得内在安全稳定感。除此之外,还可以向专业人士进行心理咨询,或者拨打962525心理求助热线。每个人都可能产生心理困惑,不必为此产生过多负担和压力。通过主动求助的方式共同探索形成情感障碍的根源,及时采取合理妥当的方法给予干预,从而能够尽早通过科学方式帮助回归心理调节的平稳状态。

这些 “不伤春”的方法,

你学会了吗?

记者:郁婷苈图片:图虫创意

编辑:陈月飏资料:区卫生健康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