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供给便利支付 多措并举助力入境游数量回升

丰富供给便利支付 多措并举助力入境游数量回升
2024年03月29日 18:07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参考网

  3月29日,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随着相关举措的出台和落地,政策效果不断显现,外国游客来华旅游意愿不断增强、数量明显回升。下一步,文旅部将进一步精准打通入境旅游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堵点难点,从推动旅游景区等场景支付便利化,丰富入境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等方面入手,不断推动入境旅游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文旅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石泽毅在发布会上提到,根据国家移民局统计数据,2024年1月至2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疫情前的41.5%。春节期间,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新增可免签入境中国的国家,游客增长明显,部分旅游OTA平台上的入境游订单总量较2019年同期翻番。

  “比如,今年2月至4月,德国途易邮轮公司将陆续组织1万名游客来华旅游,其中,‘欧罗巴号’已于2月21日停靠上海国际码头。”石泽毅说,“下一步,文旅部将进一步精准打通入境旅游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堵点难点,从推动旅游景区、文化演出场所、星级旅游饭店等场景支付便利化,丰富入境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大对外宣传和市场推广等方面入手,采取务实举措,不断推动入境旅游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文旅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吴科锋介绍,在优化支付环境方面,文旅部将推动国家5A级和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全部建立受理移动支付、银行卡、现金等所需的软硬件设施,推动线上线下支付更加便利,构建包容多元的支付环境。同时,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在入境游客较多、消费场所比较密集的旅游度假区和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等配套布设外币兑换服务点,或推动周边银行网点提供外币现钞兑换服务,更好满足入境游客现金支付需求。

  “实际上国内国外都有电子钱包等产品,实现互通在技术上也不难,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外国游客绑定国内移动支付系统的程序比较复杂。目前,我们正在跟平台方和企业方共同研究,解决技术、程序方面的问题。同时,我们还在研究如何减少外国游客绑定国内程序登记的信息,在保证财产安全的前提下尽量提高小额扫码的数额,更好满足游客需求。”石泽毅表示。

  在丰富入境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方面,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傅瀚霄表示,入境旅游产业链长、上下游带动作用强,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重要作用。

  “文旅部将深入落实‘旅游30条’的各项部署,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鼓励和引导科技创新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应用,运用新一代数字技术打造沉浸式、数字化的旅游空间,发展沉浸式文旅体验、旅游演艺、冰雪旅游、夜间文旅、避寒避暑、城市漫步等旅游新业态,丰富‘跟着演出去旅行’‘跟着赛事去旅行’等品牌,用优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游客的旅游消费需求,让外国游客在旅行过程中饱览中国的锦绣山河和灿烂文明,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体验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傅瀚霄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