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中国宝”东方白鹳“做客”沙河水库!

“鸟中国宝”东方白鹳“做客”沙河水库!
2024年03月29日 18:10 北京日报客户端

近日,被誉为“鸟中国宝”的东方白鹳“做客”沙河水库,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正值春季候鸟迁徙的季节,越来越多的飞鸟来到沙河水库,让游客体验了一把“拆盲盒”的乐趣。

东方白鹳,是鹳形目鹳科鹳属的大型涉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体长110-128厘米。虹膜乳白色,眼周裸皮、眼先朱红色,喙黑而粗厚,体羽和尾羽均为白色,腿、脚甚长为朱红色,十分美丽。

当天,除了东方白鹳以外,还有黑翅鸢、白尾鹞等57种珍稀鸟种落脚沙河水库,占北京市鸟种记录的11%。其中白天鹅、红头潜鸭、鹊鸭、熊猫鸭、琵嘴鸭、绿翅鸭等深受摄影爱好者青睐。它们时而凌空起舞,时而在湿地上闲庭信步,戏水嬉戏,引来不少市民驻足拍照,绘就一幅初春生机盎然的美好画面。

昌平区的鸟类多样性,一方面是由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经过北京,无数候鸟春秋两季迁徙季在途经北京时中转、休憩、补充体力。另一方面是因为昌平区拥有复杂的地形地貌和丰富多样的生境类型,迁徙候鸟选择在昌平区停歇和觅食,得益于昌平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

鸟类是湿地的常客,也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近年来,昌平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大气、水、土污染防治为重要抓手,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不仅为守护“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之路贡献了昌平力量,也为推进美丽昌平建设添砖加瓦。

图文/王晶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