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云副总裁喻友平:大模型应用是人类的“副驾驶”

百度智能云副总裁喻友平:大模型应用是人类的“副驾驶”
2024年03月29日 18:23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在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中,人类是否会被替代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之一。3月27日,百度智能云带来了基于千帆平台打造的7大应用产品,包括百度智能云曦灵数字人平台、百度智能云客悦智能客服平台、百度Comate代码助手等。

百度智能云副总裁喻友平在接受《中国经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大模型应用还是‘副驾驶’,现在正处于解决副驾驶怎么与原有的人、系统、流程进行融合的关键过程。”

以百度智能云曦灵数字人平台为例,该数字人平台可为企业提供2D真人、3D写实、3D超写实的人像,实现直播带货、视频制作、数字员工、数字人代言人等多种应用。大模型加持下的曦灵数字人直播,可15分钟快速完成直播间搭建,大模型自动生成匹配产品特色的讲品话术,无需配置问答库也可开启智能互动问答,在真实6小时的直播比对中,数字人主播仅需真人主播15%的成本,就可获得真人主播85%GMV。

“曦灵数字人现阶段更多是销售的副驾驶。当主播比较忙的时候,或者休息的时候,数字人副驾驶就上线了。比如大模型驱动的营销多媒体内容创作平台‘一念’,就是内容创作的副驾驶,并不是要把做内容的人‘干掉’,但是能帮他做得更好。客悦智能客服平台,其实是对客服的副驾驶。”喻友平表示。

但人类依然必不可少,以数字人直播落地为例,依然需要不同环节的人,共同把一个数字人直播间做好,因为数字人直播,还需要选品、装饰、话术调节、与流量平台做好协同。

喻友平说道:“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哪个公司完全没有员工,因为复杂的任务还是需要人去处理。但是AI副驾驶已经能够帮助人类解决简单的问题,未来能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

从大模型应用的发展来看,喻友平认为,依旧需要生态伙伴的力量。大模型应用的本质,是对企业原有应用系统的重要升级,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与传统的企业软件、厂商进行合作。“这个生态,再往前就发现还是需要大家一起来解决中间的很多问题,这就是大模型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甚至是最后一公尺。”

而如今企业想用好大模型还面临三大难题。首先,各类企业的场景需求、复杂程度、智能化程度千差万别,大模型能力边界与企业的场景需求如何快速、准确匹配;其次,从模型到应用中间还需要诸多技术桥梁,诸如SFT、RAG、LangChain、Agent等技术,如何与大模型有机组合达成最优解;最后,企业过去积累了大量IT设施、软件、数据、业务流程,如何让大模型与现有设施结合的情况下,保障企业数据信息安全。

这些难题其实也是大模型应用生态中的商机。喻友平以客服场景为例解释道,智能客服包括任务型对话和知识型对话。简单拆解任务型对话主要解决四件事情,第一个是意图的识别,第二个是获取对方话语的含义,第三个是进行回复,第四个是对事务进行相应的分流处理。

“意图的识别就是用大语言模型理解用户的沟通内容。例如在旅游咨询中,客服问有几个人,传统的智能客服系统,必须说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客服系统才能理解。但现在可以说‘我和我爸我妈’,它就知道是三个人。这么一个简单的过程,让人感觉很自然、舒服,但这背后其实是整个平台的重构,对Agent(语言智能体)建立的过程也和以前完全不一样。”喻友平说道,仅仅是用大模型去重构客服,这中间要做的工作相当多,而且有很多新东西是以前没有接触过的,这些都需要和更熟悉这类场景的合作伙伴一起去开发。这些领域相当于是无人区,需要去摸索。

(编辑:张靖超 校对:刘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数字人 百度 智能云 直播 主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