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科教融合,中国气象局局校合作会在南京举行

助推科教融合,中国气象局局校合作会在南京举行
2024年03月29日 18:2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通讯员 林雯

3月28日,中国气象局局校合作暨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工作推进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以下简称南信大)举行。会上公布2023年度“中国十大气象科技进展”,南信大气象卓越工程师学院正式揭牌。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绍员指出,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成立以来,局校合作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进一步加强,合作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健全,科研攻关和学科人才建设持续推进,促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战略部署在气象部门和相关领域高校与科研院所深入实施。他表示,一年来,局校合作全面开花、多点突破、亮点纷呈、整体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合作高校、科研院所和气象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南信大作为合作高校代表,牵头推动设立气象专业学位,为提高人才培养匹配度和解决区域人才短缺等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

南信大党委书记、校长李北群在致辞中说,学校主动牵头推动设立气象专业学位,倡导设置并获批气象技术与工程交叉专业,设立人工智能国家现代产业学院、气象卓越工程师学院,不断挖掘交叉学科潜力,实现了产业发展、学科繁荣、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袁靖宇说,高等教育已经上升为发展的动力资源,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性力量。江苏科教资源丰富,同时也是近代中国气象学的发祥地,气象事业在江苏具有深厚的底蕴积累和优良的历史传承。南信大学科实力雄厚,希望中国气象局能够一如既往支持以南信大为代表的双一流高校,推动领军人才、创新团队、高端平台、核心技术等优秀资源在江苏集聚。

会上举行了南信大气象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仪式。公布了2023年度“中国十大气象科技进展”,并颁发2023年度优秀气象科技成果评价证书。

十大气象科技进展涵盖数值预报、大模型、气象卫星、探空技术、气候变化、新能源开发利用等气象业务核心和交叉学科多个重要领域。南信大成果“揭示北极海-冰-气系统次季节变率增强及其极端气候影响”成功入选。此外,会上还公布了2023年度“中国十大气象科技进展”(提名)名单。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42家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由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负责人主持。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京市 工程师 江苏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