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正达集团终止650亿上市申请

先正达集团终止650亿上市申请
2024年03月29日 18:38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庄键

先正达集团IPO计划再现重大调整。

3月29日,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官网显示,因先正达集团及其保荐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上交所终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先正达集团原计划募资650亿元,其中208亿元将用于实施全球并购项目,195亿元用于偿还长期债务,另外130亿元用于农业科技研发和储备。

先正达集团当天发布声明称,基于对自身发展战略与全球行业环境的全面考量,经审慎研究,决定撤回主板首发上市申请。

“公司将一如既往关注中国资本市场,并愿意为其健康发展作出贡献。”先正达集团同时提及,将在合适时机重启上市进程。

先正达集团首席执行官洛文杰(Jeff Rowe)今年曾公开表示,先正达集团IPO没有时间表,公司专注于运营和绩效提升。

证券时报援引Wind数据报道称,截至3月27日,年内共有80家企业主动撤回A股上市申请,同期A股仅有26家公司成功上市,同比减少五成。

先正达集团于2021年7月递交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申请,其上市进程可谓一波三折。

2023年3月28日,上交所临时取消了原定于次日召开的先正达集团科创板发行上市审议会议,但其并未对具体原因进行解释。先正达集团此前接受了三轮审核问询后,并已更新招股书上会稿。

界面新闻当时从知情人士获悉,先正达集团IPO的募资规模过大,是其科创板发行上市审议会议被临时取消的主要原因。

先正达集团650亿元的募资金额,有望成为2010年农业银行(601288.SH)上市以来的A股最大IPO项目。农业银行当时的融资规模为685.29亿元。

2023年5月18日,先正达集团宣布撤回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并向上交所主板提出上市申请。

“作为全球农业科技龙头企业,先正达更适合在全面注册制下的上交所主板上市,同时将有助于接触到更多元的投资者,也对公司长期价值有利。”先正达集团在公告中称。

该公司同时提及,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在当年2月正式实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板块定位更加清晰。其中,主板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

先正达集团IPO申请调整至主板后,上交所也发表声明称,将基于前期审核工作,推进相关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去年6月,先正达集团通过上市审核委员会审议,但挂牌上市事宜迟迟未有实质性进展。

先正达集团为中国中化集团旗下的农化公司。中国中化集团由中国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联合重组而成。

成立于2019年的先正达集团,由中国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旗下农化板块业务整合而成,包括瑞士先正达、安道麦(000553.SZ)、扬农化工(600486.SH)以及中化化肥(00297.HK)等资产。

先正达集团的核心资产为瑞士先正达。2017年,中国化工集团斥资430亿美元(约合2786亿元人民币)收购了瑞士先正达,后者就此从证券交易所退市。与此同时,瑞士先正达承诺将在2022年重新登陆资本市场。先正达集团成立后,上市的主体由瑞士先正达调整为先正达集团。

先正达集团2022年营收2248亿元,同比增长23.7%,归母净利润78亿元,同比增长83.5%。其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拥有约5.7万名员工。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