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条码也有“保质期” 消费者日常购买需注意

商品条码也有“保质期” 消费者日常购买需注意
2024年03月29日 18:35 中国消费网

转自: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南京讯 商品条码是商品流通于市场的“身份证”,也是进入各大商超的“入场券”,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商品条码查看具体信息。但在日常购买时,消费者往往会忽略这一点,甚至有些经营者也会忽略商品条码有效期这个细节,导致条码查询后的商品信息与实际不符。

近日,有消费者向溧阳市市场监管局埭头分局反映,称其购买的商品上的条码已过期,请求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核实情况,通过“条码追溯”小程序,扫描被投诉商品的条码,确实显示厂商识别代码已被注销。经执法人员进一步核查,该商品的厂商识别代码已被注销,且企业名称不符。

埭头分局根据《商品条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经营者销售印有未经核准注册商品条码的商品的行为,责令改正,并给予行政处罚,对相关供货方已另行立案处理。

针对商品条码过期的现象,埭头分局将进一步指导经营主体加强进货查验;及时通知相关企业办理条码到期续展手续,提供申报办理咨询服务;持续监督检查,规范商品条码管理。

据介绍,商品条码是由一组规则排列的条、空及其对应代码组成,表示商品特定信息的标识。其中,厂商识别代码是商品条码的重要组成部分。厂商识别代码有效期为2年,应在有效期满前3个月内办理续展手续,若过期未及时续展便会被注销。溧阳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可以主动使用手机小程序或APP等软件扫描商品条码,获取商品具体信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邰璇 薛晶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商品条码管理办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