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资双方达成涨薪协议,罢工11小时,首尔公交车恢复运营

劳资双方达成涨薪协议,罢工11小时,首尔公交车恢复运营
2024年03月29日 18:46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28日下午3时左右,首尔市时隔12年再次面临的公交车罢工危机宣告结束。据韩联社28日报道,在劳资薪酬谈判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将时薪提高4.48%后,首尔公交车工会当天下午撤回于凌晨4时开启的总罢工活动。

周四的罢工堪称12年来最长。2012年,首尔公交车司机的罢工持续时间不到一小时。

3月27日下午,劳资双方曾在首尔地方劳动委员会举行调解会议,经过11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未能达成共识。

抗议一方的首尔公交工会认为其工作条件不如邻近地区如仁川市和京畿道地区,导致了首尔司机流动率的上升。

为避免司机外流,工会要求将时薪提高12.7%。

但资方首尔交通公社认为与近五年物价和工资上涨率相比,这一要求“过高”。据悉,韩国2023年的平均通胀率为3.6%。

此外首尔地方劳动委员会提出的上调6.1%的调解方案也未能获得通过,双方的谈判以失败告终。

于是按照原计划,这个在65家公司拥有约1.8万名公交车司机的工会在28日凌晨4时启动了罢工。

罢工开始后,劳资双方仍在市政府的调解下进行幕后谈判。

首尔市长吴世勋(Oh Se-hoon)表示,在罢工进行的近半天时间里,210辆首尔市区公交车停运,占总数的97.6%。

在市长眼中,公交车是900多万市民的“腿”,他们的生计和日常生活完全依赖公交出行。

随后首尔市政府28日表示,当天下午3时20分许,劳资双方达成了加薪4.48%、65万韩元假期奖金的协议。

随后,首尔公交车工会撤回从当天凌晨4时起启动的总罢工,首尔公交车立刻恢复正常运行。

此次协议达成后,首尔民众普遍关心公交车司机工资上涨是否会导致车票涨价。首尔市交通局回应称,去年8月该市公交车票价已经上涨过一次,票价“不太可能”上调。

韩国近期的罢工事件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虽然首尔市公交车司机罢工在不到12小时内收场,但韩国医疗界的罢工尽头还遥遥无期。数千名实习医生已经离开工作岗位,以抗议政府增加医学院招生的计划。批评人士指出,当局应优先改善实习医生的工作条件,而政府则表示,韩国作为世界上老龄化最快的国家之一,该计划将有效解决医生短缺的问题。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