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加密货币之王”获刑25年,他是如何跌下神坛的?

昔日“加密货币之王”获刑25年,他是如何跌下神坛的?
2024年03月29日 18:46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从昔日“加密货币之王”到如今的阶下囚,美国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交易公司创始人萨姆·班克曼-弗里德3月28日因从FTX客户处窃取80亿美元,在美国纽约被判25年监禁。这也再次见证了昔日“币圈大佬”的陨落和一个金融神话的破灭。

法官称其没有悔意

当地时间28日,曼哈顿联邦法院宣判了25年监禁的量刑判决。这一判决低于联邦检察官提出的40年至50年监禁,但远高于班克曼-弗里德律师建议的6年半左右时间。班克曼-弗里德还将被没收110亿美元的资产。

在听到判决时,现年32岁的班克曼-弗里德没有明显反应。据悉,他已计划对其定罪和判决提起上诉。

在做出判决之前,美国地区法官刘易斯·卡普兰 (Lewis Kaplan)当天在曼哈顿法庭听证会上驳回了班克曼-弗里德关于FTX客户实际上并未损失金钱的说法,并指责他在庭审证词中撒谎。

“他知道这是犯罪行为。” 卡普兰法官说,但班克曼-弗里德的证词却显示,他并未表现出任何悔意。他还称,班克曼-弗里德极度热衷于下极其危险的赌注,这是他的“天性”。如果放任,他未来还会做出非常糟糕的事。

在法官宣判之前,班克曼-弗里德向FTX的客户、投资者和员工道歉。“很多人都感到非常失望。我对每个阶段发生的事都感到抱歉。”他还说,他的员工投入了很多精力,但他把这一切都抛弃了。

据悉,班克曼-弗里德核心圈中的三位密友都已对相关罪行表示认罪,并在对班克曼-弗里德的审判中作证,将责任归咎于他。

其中,最受外界关注的证人是主管FTX姊妹企业阿拉梅达研究公司的卡罗琳·埃利森。她也是班克曼-弗里德的前女友。埃里森曾在审判中作证称,班克曼-弗里德知晓犯罪行为,并指使她犯罪。

班克曼-弗里德的父母则在判决后发表声明,称他们感到心碎,“将继续为儿子而战”。据悉,其父母皆曾是斯坦福法学院著名教授。

去年11月,曼哈顿联邦法院陪审团裁定班克曼-弗里德罪名成立,认定其犯有七项联邦欺诈和共谋罪。美国检方指认他“精心策划一场多年的大规模骗局,挪用交易平台中数十亿美元客户资金,用于他个人利益和帮助壮大他的加密货币王国”。

检察官表示,该案件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金融欺诈案之一。

如何跌下神坛?

舆论认为,法院最新判决标志着这场大规模欺诈案的终结,也标志着班克曼-弗里德这位昔日之星的彻底陨落。

从风头无两的“加密货币之王”到众叛亲离、锒铛入狱的阶下囚,这位年仅32岁的前亿万富翁近年来经历了些什么?

班克曼-弗里德出生于1992年。从麻省理工学院毕业后,他加入了华尔街一家量化交易公司。

2017年,班克曼-弗里德敏锐地嗅到了加密货币领域的商机。他果断辞职,创立了阿拉梅达研究公司。2019年,在发现虚拟货币市场存在巨大的套利空间后,他又创立了以衍生品业务为特色的FTX交易平台。

借着加密货币行业飞速发展的东风,班克曼-弗里德的身价随后快速飙升。2021年12月,他以260亿美元的净资产,入选了当年福布斯的亿万富豪榜单,被业内称为“币圈大佬”、“90后天才首富”,甚至被誉为“下一个沃伦·巴菲特”。

当年的班克曼-弗里德经常出现在杂志封面上,与明星、模特和运动员关系密切。他还给自己树立了一个“利他主义、乐善好施”的人设,声称一心要赚更多的钱,只是为了捐出去帮助更多人。但事实上,他从未掩饰自己与朋友在旅行和豪宅上的巨大花销。

在2020年的美国大选中,班克曼-弗里德还曾是民主党第二大捐款人,据称向现任美国总统拜登的竞选阵营捐款500万美元。还有说法称,他向两党候选人都提供了资金,目的是无论谁胜选,都能为其在加密货币行业中发挥影响力。

然而,从2022年下半年起,一切急转直下。

2022年秋天,班克曼-弗里德创立的两家公司被媒体揭露涉嫌相互勾结以操纵交易、不当获利等。

当年年底,一波客户的集体撤资,再次暴露出FTX账户上有80亿美元存款被挪用。公司资金链随之断裂、申请破产保护,众多投资者也损失惨重。

班克曼-弗里德此后火速辞去了FTX首席执行官职务。但很快,他在位于巴哈马的豪宅中被捕,面临欺诈、洗钱、违反竞选资金法等十几项美国联邦刑事指控。2023年11月,他被判犯有七项联邦欺诈和共谋罪。

面临怎样的后半生?

在32年的前半生中,班克曼-弗里德显然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起伏。接下来,他又将面临怎样的后半生?

对此,班克曼-弗里德显得较为悲观。在判决前的“悔罪”环节中,他说:“我这辈子有用的时间可能已经结束了 。”

有分析称,在美国的金融欺诈案中,班克曼-弗里德的刑期算是比较长的。

比如,声称能“滴血验癌”的美国西拉诺斯公司创始人霍姆斯,此前因欺诈投资者被判处11年零3个月监禁,是班克曼-弗里德的一半。

不过,在20年前的史上最大庞氏骗局中,当时的主谋麦道夫于2009年因11项罪名被判入狱150年。他在入狱12年后去世。

麦道夫当时的辩护律师艾拉·李·索尔金(Ira Lee Sorkin)表示,班克曼-弗里德被判重刑并不让人意外,他“会在监狱里待很长时间”。

不过,他认为,相比他的委托人,班克曼-弗里德也用不着那么悲观,因为至少“他还能重见天日”。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