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报|守住安全底线,万科的决心与做法

鉴报|守住安全底线,万科的决心与做法
2024年03月29日 19:38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3月29日上午,万科举行了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内容较多,看点十足,特别是针对近期的债务传闻,万科管理层也真诚地回复并给出解决方案。

除了加速销售与回款、多渠道融资、高管集体降薪、股东“不分红”以及来自大股东的支持外,万科还提出将削减付息债务1000亿元以上的目标。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希望万科能做得更好,能够做出一个穿越周期的标杆。也请相信我们会全力行动,坚决不躺平,有充分的信心战胜困难,一定会跨过这个关口,在新发展阶段继续成为一家优秀的公司。”

3月29日,万科举行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3月29日,万科举行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

坚决降负债

纵观万科2023年年报,有不如预期的地方,但是也有亮点。

根据年报,万科实现营业收入4657.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6亿元,虽然整体有所下滑,但是2023年万科经营服务业务仍然稳定增长,全口径收入558.1亿元,同比增加8.9%,其中合并报表收入428.1亿元,同比增加13.8%,经营性业务税前毛利率提升5.2个百分点。

其中,万物云实现营业收入334.2亿元(含向万科集团提供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10.2%;物流业务(含非并表项目)实现经营收入41.8亿元,同比增长17.2%;租赁住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4.6亿元,同比增长6.8%。

与此同时,万科全力销售,持续跑赢大市,销售金额3761亿元。根据第三方统计,万科2023年销售额稳居行业第二。投资质量提升,2023年万科新获取项目43个,有33个在年内实现开盘销售,从拿地到开盘的周期缩短至4.4个月,贡献销售额510亿元,投资兑现度达88%。针对库存可售资源,万科进行集中攻坚,通过产品调整、配套完善、灵活定价策略和精细管理,提升市场竞争力,2023年去化比例超过60%。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房地产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深刻调整,房企的经营安全面临艰巨挑战。在此情况下,万科克服重重挑战守住了财务安全的底线。

截至2023年底,万科连续15年经营性现金流为正,在手货币资金998.1亿元,可覆盖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剔除预收房款的资产负债率为65.5%,从2018年76%的高点连续5年下降。

对于未来,万科年报中称,要确保安全底线,开发业务坚持跑赢大势,经营层面现金流为正。加强大宗交易和股权交易工作,回款300亿元以上,未来两年削减付息债务1000亿元。积极利用经营性物业贷等融资工具,全面融入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推动融资模式转型。

多渠道融资破局

近日,由于偿债传闻,万科陷入舆论风波。在今天的业绩发布会上,万科管理层对于这些传闻也真诚回应。

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表示,最近很多朋友都很关注万科的经营安全和债务偿还问题。总体来说,公司在行业深度调整的背景下,仍然守住了安全底线。虽然部分短期指标,比如说现金短债比压力有所加大,但这些挑战都是阶段性的,公司已经做好了积极的应对,也得到了深圳国资大股东和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以银行为例,祝九胜称,万科长期以来与银行都是基于战略、基于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万科长期合作的有26家银行,都很支持万科,也跟万科一起共同发展,共同控制风险。行业下行、销售下滑、回款减少的情况下,银行在风险防范方面是我们的同盟军。

“银行对我们起到了什么作用呢?皱了眉头、提了忠告、给了宽容。皱了眉头是大家对市场的下行,感觉超乎预期;提了忠告是在这个时候,万科这种类型的企业怎么有效地活下去,怎么保持现金流的平衡,银行给了很多建议;给了宽容,过往是信用制融资,监管政策下,变成了以项目抵押为主的融资模式,一夜之间转过来还是有难度的,合作银行给了我们1-3年的转换期。”祝九胜说。

年报显示,2023年,万科加强和金融机构的互信合作,全年新获融资897亿元,其中境内新获融资766亿元,新获融资的综合成本3.61%,境外新获融资131亿元。

此外,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下,万科已上报白名单项目42个,涉及新增融资169.5亿元。万科也紧跟国家房地产金融支持政策导向,积极向新融资模式转型,2024年万科包括旗下印力集团在内合计已新增落地经营性物业贷款109亿元,实现资债结构持续优化。

在公募REITs试点持续深入的大背景下,万科也积极尝试,万科旗下印力集团发布的中金印力REIT已正式进入询价阶段,万纬物流REIT已于交易所正式发布,长租公寓REIT目前也在积极申报中,万科有望成为业内唯一一家实现三种经营性REITs突破的企业。

业绩发布会上,万科管理层说得最多的词就是“感恩”与“感谢”,感谢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感谢大股东的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此轮极具挑战的房地产周期,万科也获得了深圳国资大股东的力挺和支持。除了积极表态外,万科大股东还真金白银地给予支持。2024年3月,印力REIT询价公告显示,深铁集团拟通过战略配售方式认购中金印力消费REIT,认购份额为该基金募集份额总额的29.8%,认购金额约10亿元。而早前的1月份,深国资旗下投资平台深投控还斥资,向万科子公司收购深圳高新投6.16%的股权。

集体降薪与“不分红”

为了应对暂时性的挑战,万科节衣缩食,压降管理费用,集团管理层在2024年集体选择降薪。

自2023年年报披露之日起,万科董事会主席、总裁、监事会主席自愿领取月薪税前1万元。据了解,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工资在2020年税前报酬总额为1247.3万元,2022年降至393.5万元,2023年降至127万元;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工资在2023年税前报酬总额为118.9万元。

同时,在万科全职工作的8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自愿放弃2023年度奖金,2023年在任职期间内从万科获得的税前报酬合计766.1万元;4位独立董事2023年在担任董事期间从集团获得的税前报酬合计150万元。

此外,未在万科任职的董事会副主席辛杰,董事胡国斌、黄力平、雷江松以及监事栗淼自愿放弃从万科获得董事、监事酬金。

值得关注的是,连续31年分红后,万科2023年决定不再分红。

对此,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回应称:“万科一直以来非常注重现金分红来回馈股东,连续31年分红1030亿元,历史平均分红率33.3%,也是万科历年股权融资的2.8倍,这也是我们一直引以为傲的。基于这个背景,董事会在考虑取消2023年分红的时候,真的是非常艰难。”

朱旭介绍,综合债权投资人和股权投资人的意见,董事会基于非常深入的讨论,还是决定在2023年度取消分红,帮助公司更好地应对特殊时期的不确定性,保障经营安全,非常恳请投资者给予理解。

郁亮也表示:“打破31年的分红惯例,一定是艰难的,股东的不满意,我和团队都是完全能够理解的,批评和建议,我们也都完全能接受。”

郁亮最后说:“我们虽然很早提出‘活下去’,但现在看来危机意识还需要更加强,改变的决心和力度还要更大,安全垫还要更厚。我们对今明两年提出了一个坚定降杠杆目标,坚决地把债务给降下来,在更安全基础上再去考虑发展。‘不分红’也是为这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创造条件。我们相信以目前公司的能力,在轻装上阵之后,能够更好、更长久地来为股东创造价值。”

在镜鉴咨询创始人张宏伟看来,无论市场多么艰难,万科的管理层只要不躺平,还是有机会度过这轮危机,管理层的决心、态度以及未来的执行力也很关键。

新京报记者 段文平 图/企业供图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柳宝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万科 融资 银行 业绩发布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