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解救小伙讲述缅北经历:“两年多里,我被当成商品卖过三次!”

被解救小伙讲述缅北经历:“两年多里,我被当成商品卖过三次!”
2024年03月29日 19:44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再也不做出国发财梦了,那真是暗无天日、生不如死!”近日,讲述起在国外打工那段提心吊胆、度日如年的经历,江西省九江市一小伙曾先帅仍心有余悸。

曾先帅告诉民警,在那边,人会被当成商品卖来卖去。“公司”上班期间,荷枪实弹的武装分子把守大门,完全失去自由,一言一行都受人监视指使,完不成“业绩”就会招来掌掴、捆绑电击、关黑屋,有的甚至被打断腿,再卖给下一家。

你没猜错,曾先帅所描述的情景,正是眼下社交圈热传的缅甸电诈产业的真实写照。两三年前,他轻信国外打工能暴富,不计后果偷渡出境,没想到却身陷囹圄。

2024年初,九江市公安局柴桑分局积极落实部署“阳光行动”,关注和帮助境外涉诈人员,引导他们迷途知返、改邪归正。曾先帅成为这次专项行动的获幸者之一,在警方的劝导和感召下,他下定逃离的决心,并得到警方的帮助,成功回国。

沉迷发财

走上惊悚偷渡之路

“他一定有赚钱的路子。”2021年10月,无所事事整天泡网吧的曾先帅听发小小吕说,他有个朋友在泰国混得相当好,朋友圈灯红酒绿、纸醉金迷,“要不我找他帮忙,带我们去泰国发财?”这正与经常被父亲训斥的曾先帅不谋而合。没过几天,“朋友”就安排专车来接他们去机场。

从九江到云南昆明、再到西双版纳,一路接站的专车、飞机票,“朋友”安排全包。这让曾先帅和小吕对“朋友”的仗义和实力佩服得五体投地,同时也兴奋得一塌糊涂,自感“圣地”在向他们召唤,发财梦很快就会成真。

接下来的“出国”之路让他俩感到既崎岖又惊悚,“朋友”遥控他俩不断变换转站地点,每到一处就有神秘人物来接头,带着他俩钻深山老林、过急流险滩。他俩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乘坐的交通工具不再那么体面,变成了货车、摩托车、三蹦子、货船、皮划舟,有时还步行大半天的山路,遇到盘查还要被藏在被改装的汽车座位底下。

三天三夜的神秘旅途,饿一顿饱一顿的紧张氛围,曾先帅和小吕终于被带到目的地。车窗里闪现的异域风情,两人以为这就是泰国,其实是被卖到了缅甸大其力啦噶园一家诈骗公司,懵懂的他们还不知道这就是偷渡出境。

梦碎缅北

身陷非人打工生涯

途中,曾先帅和小吕的手机被腰挂长刀的大汉收走,两人有点紧张,想回去已经没有了退路。

很快,他们被带进一家外观像是工厂的大院,身后的铁门咣当一声关闭,他俩看到端着冲锋枪的武装分子在来回巡视厂区,一阵恐惧袭来。

这还不算,在厂区的一间房子里,曾先帅和小吕看到两个人被绑在椅子上,周围有四五个人用荆条抽他们的脚板,还用电棍电击身体。“到了三楼我都还能听见那两个人的嚎叫声。”曾先帅颤抖地对小吕说,“完了!我俩完了!”

来到自己的工作区,一位老板模样的人给每人发了一个话术本,让新来的员工锻炼说话技巧。随后,曾先帅被指使用“公司”提供的手机在网络社交平台找人聊天。

“我伪装女孩和客户谈恋爱。”曾先帅称,在这之前,“公司”还要求他写人物小传,自述自己的身份、有什么兴趣爱好、有过哪些经历等,目的是要让伪装的人物丰满立体,“这样可信度高,才不至于引起对方怀疑。”几天后,同事告诉他,这里是缅甸大其力,他们从事的就是诈骗工作。

大其力位于缅甸北部与泰国、老挝的边境,远离缅甸前首都仰光,与中国边境接壤,距离云南边境约150公里。这里城市基础设施滞后,风土面貌近似云南边境的村镇,通用泰铢和人民币,很多国内电信诈骗分子在此藏身。

得知真相的曾先帅发财梦彻底破灭,他找到“老板”,提出不想从事这项工作。但是,“老板”让他交出10万元人民币才能离开,身无分文的他只好硬着头皮继续干。

“这里就像封闭管理的大学校区,有食堂、有小卖铺,但是物价很贵,一餐饭就要100泰铢,伙食还很不好。”曾先帅到“公司”的前三个月每月能领到5000泰铢生活费,三个月后就要靠自己的业绩挣钱。“两年多时间,我虽然挣了20多万泰铢,折合人民币4万多,但根本不够在这里的开销,家里前后给了我好几万,才让我撑了过来。”

曾先帅每天都要与6个客户聊天,完不成业绩就要受罚,轻则做俯卧撑,遭掌掴、棍棒打屁股,重则被捆绑电击。“最怕的是关小黑屋,在狭小封闭的空间,没有光线、没有声音,恍若与世隔绝,完全没有时间概念,太恐怖了!”

在缅甸大其力啦噶园,曾先帅也曾萌生过逃离的念头,但看到一名逃跑没有成功的同事被抓回来后就是一顿拳打脚踢,最终腿打折卖给了另外一家“公司”,吓得他只能是暗自祈愿:“希望他真的是被卖掉,起码还能活命。”

噩梦终醒

幸运踏上归国旅程

2023年8月,九江市柴桑公安分局沙河派出所在侦办一起团伙电诈案时,发现犯罪嫌疑人曾某焰和余某冰均曾向同一上线出借过自己名下银行卡接受诈骗资金,并通过各种途径将诈骗资金转移到上线隐匿的支付宝和银行卡账户。

在市局刑侦大队的支持下,柴桑警方顺藤摸瓜,掌握了二人上线曾先帅在缅甸从事诈骗的违法犯罪证据。可由于地域限制,一时难以将他抓获归案,该案一度搁置。

自2021年以来,柴桑公安分局依法严厉打击整治中缅边境缅北地区窝点和跨境违法犯罪活动,采取各项有力有效措施,强力推进缅北涉诈人员劝返工作。

今年年初,该局结合江西省平安江西建设领导小组与省公安厅联合部署的“阳光行动”,深入开展打击管控涉诈人员专项行动,依托“一警一点”“一村一警”警务机制,刑侦大队反诈中心会同各派出所加强对柴桑籍非法滞留缅北人员核查,摸清底数,用心用情做好劝返工作。

警方在办理上述电诈案时,获悉曾先帅滞留缅北的有关信息。

由于与家里人联系都要受到监视,一律不得透露真实处境,曾先帅身在缅北的时候,他的父母还蒙在鼓里,真以为儿子是在国外打工,直到警方上门才不知所措。

办案民警采取法律震慑、政策攻心、亲属谈心等方式,多次家访,面对面宣讲,给曾先帅家属看滞留缅北人员悲惨生活的视频,动员他们积极配合警方,想尽一切办法联系曾先帅,规劝催促他尽快入境回国投案自首。

“其实,我们都是明码标价的货物被卖来卖去,没有尊严。就算能挣点钱,也根本不够生活必需的开销。”在缅北的两年多里,曾先帅先后被卖过三次。转手过程中,与他同样怀揣发财梦的小吕失去了联系,目前生死不明。

在国内政策的强大攻势和柴桑警方的真情感召下,曾先帅回国的愿望日益强烈。2024年1月,趁所在“公司”集体转移至老挝经济特区、搬迁管理忙乱间隙,他逃出园区。

虽然逃出园区,但没有签证在老挝境内他也不敢走动,而且还非常害怕“公司”的人会找到他,曾先帅还看到各大“公司”满大街都张贴着对不同人的悬赏令。非常幸运得是,他通过微信联系上了一名在老挝的老乡,这名热心的老乡安排他在一家宾馆待了半个月后,终于向老挝警方进行了报备。

通过两地警方工作移交,曾先帅噩梦终于结束。在踏上国土的那一刻,他感觉空气都是甜的。今年3月12日,柴桑公安民警远赴云南西双版纳勐腊县看守所将他安全带回。

见到家乡的警察,曾先帅笑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缅北 缅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