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教训!北京通报两起安全生产领域典型案例

汲取教训!北京通报两起安全生产领域典型案例
2024年03月29日 19:5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3月29日下午,北京市召开今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应急管理局通报一季度安全生产形势及典型案例。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高云飞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市生产安全亡人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下降趋势,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据介绍,随着天气转暖,全市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活跃,二季度将进入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期,同时叠加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假期,风险隐患交织,施工动火作业、电动自行车、污水处理、有限空间等领域风险加大。应急管理部门提示各区、各行业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紧密结合季节特点和事故规律,明确各自安全防范重点,突出做好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文化旅游、消防、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城市运行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范,确保全市安全稳定。

目前,全市正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就是要通过“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措施,着力消减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消除重大事故隐患,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突出安全隐患,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今天的发布会通报两起安全生产领域的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一:外包外租领域典型案例及安全风险。2024年1月29日,执法人员在对北京市某商场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时,发现该单位没有对承租单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未对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朝阳区应急管理局对该单位作出罚款15000元的行政处罚,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周某作出罚款2500元的行政处罚。同时,依据相关标准,该公司属于商贸行业,其上述违法行为被判定为重大事故隐患。

在此提醒两点,发包(出租)单位在开展外包外租活动时:

一是要严格审核承包(承租)单位的资质,与承包(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合同中明确双方的安全生产职责,特别是对各自管理的区域、场所、设备和人员的安全职责进行明确。

二是要对承包(承租)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统一协调管理,定期开展安全检查,重点对承包(承租)单位的动火、吊装、临时用电、高处作业、有限空间等高风险作业行为开展安全检查,督促承包(承租)单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保障外包外租活动安全规范有序。

典型案例二:特种作业领域典型案例及安全风险。2023年5月3日,执法人员对北京某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焊工李某持有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为伪造证件。同时发现,该公司两名特种作业人员(低压电工卢某、焊工张某)持有的特种作业操作证,过期未复审,证件处于失效状态。执法人员立即对该公司及相关特种作业人员启动立案调查程序。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对该单位作出罚款人民币9万元整的行政处罚决定。同时,因涉嫌购买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违反《刑法》相关规定,将李某以涉嫌安全生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

在此提醒广大生产经营者,特种作业,是指容易发生事故,对操作者本人、他人的安全健康及设备设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业。在开展特种作业活动时:一定要认真核查特种作业操作证件,对于无证、持假证和失效证件的特种作业人员禁止安排上岗作业。同步做好建立健全特种作业岗位责任制、人员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等基础管理工作。重点做好人员操作技能培训、纠正违章行为,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特别是对焊接与热切割作业、有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等风险较高的事项要坚决落实作业审批,安排专门人员现场监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