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回归的新赛道在这里!非遗技艺能借短视频破圈吗

李子柒回归的新赛道在这里!非遗技艺能借短视频破圈吗
2024年03月29日 20:3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停止更新近1000天后,凭中国乡野生活和传统技艺视频在海内外收获众多粉丝的李子柒终于有了新的动向:在回复浙江温州木活字印刷传承人王法万的询问时,李子柒提到今年工作规划是“重点去做文化非遗相关内容”。

尽管李子柒透露,宣传非遗不仅用视频,但粉丝们依然期待非遗技艺出现在她的视频里。在互联网上,已有一批以传统文化和非遗技艺为拍摄内容的博主们赢得了大量年轻粉丝的拥趸,也让一批大隐隐于市的非遗技艺为年轻人熟知和喜爱。

流量之后,非遗技艺还需要什么?

几乎与李子柒走红同步,在短视频风潮之下,一批年轻人将视角对准了中国大江南北的非遗技艺并获得广泛关注。今年春节前,小红书上的博主“摇铃啊摇铃儿”将自己制作“新年战袍”的过程制作成视频,她从上海赶到扬州寻访非遗传承人,记录不同的剪纸技法,再将剪纸元素融入汉服之中。这一过程在小红书吸引逾75万人“围观”,成为热门话题。最近她又更新视频,记录自己学习制作非遗佛山彩灯技艺的过程。她从豫园灯会上的灵龙获得灵感,结合鱼灯想制作一条可以摆动的小龙。在佛山彩灯非遗传承人李文涛指导帮助下,她将龙身分成5个部位,用铁丝做出造型,用布料覆盖铁骨架后再糊纸、上色,就连浆糊也是特地请教后制成。这盏耗费50米、4千克铁丝,长1.4米的龙灯,还被她带到以嬉鱼灯闻名的安徽省歙县瞻淇村,在视频中再现“一夜鱼龙舞”的场景。

“摇铃啊摇铃儿”在短视频中显现非遗龙灯出现在生活中的场景。

“美景美人美物!”这则视频不仅获得数以千计的点赞,还有人在评论区晒出自己的手工灯,也有人请教铁丝粗细这样的问题,她也不吝分享细节,“1.6毫米,受力部分2毫米”。

B站UP主“江寻千”也一直致力于在视频中传播传统文化和非遗技艺。去年6月,她找到确山打铁花非遗传承人杨建军学习这项技艺,视频仅在B站播放量就高达2626万。今年她继续更新视频,不仅邀请粉丝线下观看打铁花,甚至组建了一支女子打铁花队,来自各行各业的女性参与到这项因体力消耗大、具有一定危险性而鲜少有女性参与的活动中。

“那天刷到一个视频,人山人海在问,哪里有打铁花啊哪里有啊?打铁花这三个字好像频繁出现在大众视野,我真的好开心。”一如“江寻千”的感慨,经过短视频的广泛传播,鱼灯、狮舞、打铁花、英歌舞等各地非遗技艺逐渐为全国更多年轻人熟知。

女子打铁花队的视频引起许多网友对非遗传承与年轻人生活的共鸣。

短视频传播非遗技艺,优势何在?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短视频这一新的传播手段,为非遗技艺传播带来年轻人的新视角。

“美,这些视频中传播的非遗技艺都太美了。”汉服爱好者蒋潇通过这些短视频“直观地感受非遗之美”。虽然过去她也参加过一些非遗技艺、传统文化展会,但相比那些搭建出来的场景,短视频将非遗成品直接放进当代生活场景中,让人直观看到这些古老技艺在今天仍然能传递的美感。“比如‘摇铃啊摇铃儿’的视频,她身披剪纸汉服游走在古建筑中,或是小龙灯与鱼灯一起游弋在徽派建筑的巷弄中,就像李子柒的视频一样,不需要任何言语就能感受到这种美,也是那种发到社交媒体会被疯狂点赞的美。”

而在“江寻千”的粉丝祐佑看来,传播非遗技艺的短视频相比上升到历史文化高度的纪录片,更像简单直接的青春励志真人秀,能快速引发年轻人的情绪共鸣。“江寻千”拍摄组建女子打铁花队的视频《我是千年来确山打铁花的第一个女传人,但肯定不是最后一个》在B站排行榜上曾登上三甲,虽然只有短短4分多钟,视频中女队员因耗尽力气练习而控制不住颤抖的手,因为怕给队伍丢脸而犹豫“要不算了”的场景,都与许多年轻人的现实经历和心境不谋而合。“最后表演时画面中腾起火花,背景音乐是《追梦赤子心》,看得我热血沸腾。”评论里,有网友留言“我们也有直面烈火的勇气,也能收获浴火重生的浪漫”。

女子打铁花队不惧困难成功演出视频让观众共鸣。

“这次灯笼远比我预想的难。用了一个月只做了一盏觉得特别累,而有人却能坚持做一生。”“摇铃啊摇铃儿”的感叹,也是一部人对短视频传播非遗技艺的担忧:短视频的节奏与需要沉心静气的非遗技艺天然不符。“摇铃啊摇铃儿”反复强调自己制作这盏彩灯用了30天,但浓缩进不到6分钟的视频,依然让一些观众以为“好像不难”“我也可以”。今年元宵节,蒋潇曾购买材料包自己制作鱼灯,“前后搞了快半个月,成品很粗糙,刚做好就散架了,然后就被我搁一边再也没动过。”

而短视频高速的更新频率也影响着粉丝们对一项技艺的持久关注。有视频博主透露,一般三四天不更新就有人会“催更”,两周不更新有人就“取关”了,而部分平台流量算法也更倾向于稳定高频更新的作者。李子柒在东源村学木活字印刷花了3个月,“江寻千”打铁花的视频前后相隔半年,期间更新了大量其他非遗技艺视频。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短视频的好处是能瞬间激发粉丝对一项技艺的热情,坏处是很快又有新的内容分散了注意力。这对大多数缺钱、缺人的非遗技艺来说,流量快速涌过,能沉淀下多少东西不好说。”

通过“摇铃啊摇铃儿”的视频,蒋潇知道了李文涛,了解到他曾为静安嘉里中心的伊索专柜制作过大灯笼。“下一次再进专柜,我会特别留意店内的陈设布置,采用中国非遗技艺会让我对品牌好感度提升。”

“短视频为非遗技艺带来新的重要的传播渠道。”在业内人士看来,短视频还原非遗技艺的制作与使用场景,使之为更多年轻人了解和接纳;了解背后的技艺后,一些人也更愿意为相关商品埋单付费,这样才能使技艺“活态传承”。

香奈儿曾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展示高级定制服装工艺细节。(简工博 摄)香奈儿曾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展示高级定制服装工艺细节。(简工博 摄)

正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的罗意威艺匠天地展览,大量融入了品牌技艺的介绍展示;今年7月将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开展的品牌香奈儿,曾多次在上海展示其工艺技术。香奈儿收购刺绣、金属、褶皱等大量手工坊,雇用数量庞大、代代传承的工匠,近年还专门建成一幢大楼作为工坊总部。这些技艺被用在其高级定制和手工坊系列中,又通过一次次展览让消费者感受其背后价值。如今的短视频时代,视频博主们一次次“开箱”、在展览上一次次“打卡”,让这些工艺的价值在传播中帮助品牌价值更上层楼。

栏目主编:施晨露 题图来源:新华社(资料图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