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守玺和他的创新团队

陈守玺和他的创新团队
2024年03月29日 20:2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通讯员 邹建华

“各地脚螺栓之间尺寸误差均控制在1毫米内,这一组钢构架基础浇筑成型后的精度优于设计和规范数据”3月29日,在青海丁字口75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钢构架基础施工现场,国网青海电力丁字口75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土建施工负责人陈守玺正和团队技术人员进行数据测量和收集工作。

丁字口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服务国家“沙戈荒”新能源基地开发的重要电网工程,工程建成后将推动青海清洁能源优势加速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对于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助推国家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

高原电网工程,面临重重困难,正是一个又一个如陈守玺一样的“创新达人”,不断用“小创新”巧化“大难题”,以创新激发出青海电网高质量发展无限活力。

采用创新技术地脚螺栓卡具完成的构架基础成品。陈守玺 摄采用创新技术地脚螺栓卡具完成的构架基础成品。陈守玺 摄

钻研创新解决施工“痛点”

3月28日,在丁字口75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现场,技术人员马小宁和杨元华对构架基础预埋地脚螺栓轴线、标高尺寸进行复核,确保接下来的构架柱精准就位。

以往的电网建设土建钢构架吊装就位中,基础部分和钢构架之间均采用杯口型基础,构架柱就位后采用混凝土二次灌浆,存在施工过程中湿作业工作量大,构架柱就位调整效率低,上部吊装风险大等问题。

在海南75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构架吊装中,看着同事们在安装过程中耗时又费力,安装效率低,陈守玺看在心里,主动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积极沟通,制定研究基础连接方式采用地脚螺栓连接在变电站工程应用的方案。

2019年12月初,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牵头成立以陈守玺为首的创新团队。团队人员针对以往工程中预埋地脚螺栓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易造成螺栓移位、导致螺栓预埋精度超标、施工效率较低的等问题,以“模拟+现场”的方式展开分析和研究,同时向省内多名土建施工专家征求意见,完善设计图纸,经过创新团队近6个月的努力,于2020年5月完成《一种提高地脚螺栓安装精度卡具和安装的方法》创新成果,使大跨度构架基础预埋螺栓精度预埋更加准确,同时在德令哈(托素)750千伏变电站进行试点。

“小创新”化解“大难题”

3月28日,在德令哈(托素)75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构架基础施工中,土建施工人员采用创新的地脚螺栓精度卡具对全站构架基础进行浇筑,成型后的构架基础地脚螺栓均一次性“零误差”完成对接安装。

这一工程全站共有68组构架基础(4352根地脚螺栓)、520个支架基础(4160根地脚螺栓),共计8512根预埋地脚螺栓。经多方实测检查,预埋法兰盘平整度小于2毫米,单组基础地脚螺栓精度偏差±1毫米,整体精度偏差±2毫米,优于设计及规范要求。这组数据验证了国网青海电力创新团队研发的变电站构支架基础预埋地脚螺栓精度控制技术在工程施工中的实用性和有效性,以“小创新”化解了施工“大难题”。

与此同时,创新团队人员根据现场施工人员的使用情况,结合施工实际需求再次对卡具自重和安装流水线的方式进行了全面改进。改进后的成果使施工精度和施工效率进一步得到提升,同时大大降低了钢构架吊装施工的安全风险。

据悉,改进升级后的卡具应用效果显著,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建设部先后5次组织了预埋地脚螺栓技术的培训班,目前该成果在青海省内在建的丁字口750千伏变电站等各电压等级十余项变电站工程中广泛应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