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远的你 最近的爱 | 一位殡葬工作者的真情讲述

最远的你 最近的爱 | 一位殡葬工作者的真情讲述
2024年03月29日 20:35 媒体滚动

离别,是殡葬行业每天都要面对的场景。人们往往不愿提起,更不愿经历。因为离别代表着撕心裂肺的失去,伴随着肝肠寸断的伤痛。可是,作为殡葬工作者,我们对离别有着不一样的理解。看多了哀伤和眼泪,慢慢发现,其实离别不仅是一段经历的结束,更是下一段旅程的开始。

作为殡葬一线工作者,我见过很多大型的告别,也见过很多朴素的送别。其中有三个故事,代表了不同年龄段的离别。当身临其境,沉浸共情,我真切地体会到,承蒙时光不弃,感恩岁月静好。

老年情怀,浓墨重彩。在一位年迈的老教师的家庭送别仪式上,躺在花丛中的老人穿着西装,妆容被遗体整容师塑造得温文尔雅。殡仪服务员将他生前的照片制作成人生电影,播放在屏幕上。一张张照片满载着岁月的痕迹,展示了逝者从一头浓厚黑发到白发苍苍的历程,画面也从单人照变成结婚照,到全家福,再到子孙满堂。岁月带走了时光,也带走了无数回忆。家属致辞环节,老人的孩子哽咽着追忆生活的点滴。从老父亲为家人制作蜂窝炉到教孩子们骑上二八大杠去上学;从家里第一台电视机到第一次开上小汽车……点点滴滴都渗透着老父亲对家庭的责任和对子女的爱护。告别仪式中,子女以最传统的方式为老父亲点燃蜡烛,孙辈为祖父敬香磕头,生前老友献花道别。每一个精心布置的环节,既是传统文化的沿袭,也是家风传承的洗礼。

追忆父辈的艰苦奋斗和谆谆教诲,我们怎么有理由不努力,怎么舍得让余下的生命不美丽?每一场家庭送别仪式都是一部人生回忆录,带着岁月的折射,更带来无尽的思绪。

中年离别,牵挂万千。那天很冷,天空中飘着大片的雪花,告别厅前的松树上挂满了厚厚的积雪。车队王师傅从灵车上扶下来一位年轻男士,慢慢走进服务大厅,洽谈员安慰他说:“您先坐,稳定下情绪,慢慢讲。”男青年瞬间流下了无助的眼泪:“我妻子还那么年轻,因为生病,她把头发都剃了,脸也因治疗肿得变了样,是我没照顾好她……”王师傅接过他手里一直紧紧抱着的白色大衣,对洽谈员说:“他坚持给爱人穿这件衣服,说是她生前最喜欢的。”经过交谈,洽谈员明白了家属的诉求:希望为这位年轻的妈妈还原样貌。我们的整容师不但为逝者化上淡妆,还按照逝者生活照的样子给她设计了假发。穿上生前最喜欢的白色大衣,躺在花丛中的她,就像一朵百合花安然恬静。告别仪式上,背景音乐是她最喜欢的《最远的你是我最近的爱》。送别的亲属伴随着温柔的音乐,在她身边摆满一束束满天星。年轻的爸爸抱着幼小的孩子说:“妈妈睡着了,她会化作天上的星星,守护着我们。”逝者年迈的父母在女儿耳边说:“孩子,你永远是我们最漂亮的女儿。”告别结束后,年轻的爸爸向在场的殡仪馆工作人员深深地鞠了一躬,含泪说道:“感谢各位还原了我妻子的样貌。”

中年人承受着多方的压力与期许,纵有万般不舍,却也依然要勇敢面对,为孩子撑起希望,继续远航。

幼年离别,相思难言。孩童的逝去总是让人更加肝肠寸断。有位年轻的母亲,每逢节假日都要带着蛋糕、书本、玩具,在灵骨安放处呆坐一整天。因为一次家庭激烈争吵,青春期的孩子从阳台一跃而下。千般悔恨、万般不舍,化作无尽的眼泪和丝丝白发从额头垂下,憔悴的面容上写满这位年轻母亲的心碎。见她总是坐在祭奠室里默默地流泪,工作人员便端去茶水,递上纸巾,轻声开导。经过多次安慰和家人关怀,过了一段时间,这位年轻母亲再次带着蛋糕、书本、玩具来祭奠时,我们看出她已经怀有身孕,脸上也有了些许的欣慰和希望。在寄语墙的彩色追思卡上,她写道:“孩子,是妈妈之前没有好好体谅你,现在我感觉你又回到妈妈身边了,我会改掉以前的坏脾气,重新做回一个好妈妈。”

寄语墙上还有很多像这样的追思卡,只言片语,真情流露,带着对过去的回忆和对未来的期许。当人们迈过幼年,经历青年,步入老年,每一段历程都写满了时间的印记和人生的回忆。

殡葬这个话题并不轻松,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欣然接受。但是我们不妨换个角度,只有真正失去过,才更懂得珍惜,才能唤起内心的蜕变和意识的觉醒。逝者已矣,生者坚强。擦干眼泪,勇敢前行。(作者:山东省济南市殡仪馆  刘   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家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