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化巨头先正达集团上市计划搁浅:未来在合适时机重启上市进程

农化巨头先正达集团上市计划搁浅:未来在合适时机重启上市进程
2024年03月29日 20:54 东方网

转自:澎湃新闻

启动IPO近三年,从科创板转战主板,农化巨头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先正达集团”) 最后仍决定将上市计划搁浅。

先正达集团3月29日在官网发布关于撤回主板首发上市申请的声明称,集团基于对自身发展战略与全球行业环境的全面考量,经审慎研究,决定撤回主板首发上市申请。

先正达集团表示,作为一家全球运营的农业科技创新企业,公司将始终坚守初心,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与市场竞争力,致力于以科技创新和优质服务推动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为社会、合作伙伴、员工和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不过,先正达集团仍给未来留下悬念。声明中提到,将一如既往关注中国资本市场,并愿意为其健康发展作出贡献。同时,公司将采用多元组合手段,持续巩固提升在全球农业科技领域的领先优势,未来在合适时机重启上市进程。

上交所官网在3月29日同样显示,因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保荐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三条的有关规定,上交所终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这家农化巨头的出现始于2017年。当年6月,中国化工宣布正式完成对瑞士农化和种子巨头先正达股份的收购,这起耗资430亿美元的收购案,创下中企海外单笔收购金额最高纪录。

2020年1月,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的“两化”整合率先在农化板块拉开序幕,逾两千亿农化资产装入中化工(上海)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农科技”)。中农科技则成立于2019年6月27日,注册资本100亿人民币,随后的2020年1月更名为先正达集团。

先正达集团目前主要由瑞士先正达、安道麦及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农业业务组成。集团旗下现分四个业务单元: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的先正达植保、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先正达种子、总部位于以色列的安道麦以及先正达集团中国。业务主要分布在北美洲、拉丁美洲、欧洲非洲及中东地区、中国及除中国以外的亚太地区。

公司IPO事宜最早在2021年启动,于当年6月宣布拟申请科创板上市。根据此前递交的招股说明书,其IPO拟发行不超过27.86亿新股,募集资金650亿元。这也是A股近13年来最大规模IPO。

不过,启动近2年后的2023年5月18日,先正达集团和上交所同时发布消息,该公司撤回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并向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提出上市申请。先正达集团当时解释称,2023年2月,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正式实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板块定位更加清晰。主板定位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

先正达当时表示,作为全球农业科技龙头企业,其更适合在全面注册制下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同时将有助于接触到更多元的投资者,也对公司长期价值有利。

根据集团3月29日当天披露的业绩,过去的2023年,先正达集团营业收入322亿美元,同比下降4%;全年EBITDA较2022年历史最高水平下降18%。不过,先正达植保和先正达集团中国业务仍较为强劲,其中先正达集团中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达96亿美元。

就营收和业绩的下降,先正达集团解释了部分原因,2023年的营业收入受到植保行业渠道持续去库存的影响,分销商和零售商一方面积极消化前几年为抵御供应链动荡而积压的库存,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因利率持续走高而面临降低运营资本的压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先正达 主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