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新质生产力站“C位” 让高标准农田“高”起来

海安:新质生产力站“C位” 让高标准农田“高”起来
2024年03月29日 21:12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农田建设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关键举措。建好管好高标准农田,才能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沃土。近年来,海安开发区洋蛮河办事处紧紧围绕产业振兴与基础设施建设同频共振,大力推动高标准农田项目落地生根,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5000多亩,让“粮田”变“良田”“良田”变“粮仓”,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近日,走进开发区洋蛮河街道品建村,放眼望去,“高标准农田”上,绿油油的小麦摇曳身姿,勾勒出一幅如诗如画的乡间美景。

眼下,小麦普遍进入返青期,正是田间管护的重要时节。连日来,品建村高标准农田抢抓时机,使用植保无人机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治、除草作业,通过科技手段助力田间管护,确保小麦增产增收,赋能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据了解,品建村共建有3000多亩高标准农田。“像这么大面积,如果采用人工打药,100个人要好几天才能干完,两台无人机打药一天就能完成,省时又省力,不仅解放了我们的双手,还降低了我们的负担。”南通季和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林感慨地表示,今年全国“两会”热词“发展新质生产力”,在我们这里就是最好的实践,优质高效的高科技农业装备改变我们的劳作方式,让农民从“苦干家”变成“指挥家”,活儿让机器干,钱让老百姓赚。

近年来,开发区洋蛮河街道通过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采用机械播种、无人机防治病虫害以及机械化收割等科技化种植手段,推动农业生产智能化,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上湖村原先有900亩种植地,自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来,平整了190余户农户的宅基地,增加了约300亩土地。”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海安开发区洋蛮办事处上湖村1200余亩稻田已呈现出“田成方、路成网、沟相通、渠相连”的景象。上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春燕介绍,以前田块小、排灌不畅、交通不便,经过调形后,“巴掌田”变成了“整块田”,还配套建成了水沟、生产路等基础设施,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上湖村还将1200亩高标准农田流转给北大荒856农场,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增加了高效节水灌溉设施,节约了种植成本,还大幅度提升了上湖村村营收入。“下一步,我们将在新质生产力和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推动下,以科技为引领,以智慧为亮点,不断加快推进无人农场的建设,全力推动海安智慧农业高质量发展。”张春燕表示。

时令不等人,春日似黄金。眼下,春耕备耕图景里,新质生产力正在让种地越来越酷炫。

校对 陶善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