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发布 2025年气候适应型试点城市建设正式启动

《江苏省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发布 2025年气候适应型试点城市建设正式启动
2024年03月29日 21:12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扬子晚报网3月29日讯(记者 曹卢杰)为强化江苏适应气候变化行动举措,提高气候风险防范和抵御能力,江苏16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江苏省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3月29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行动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介绍,自然地理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决定了江苏面对气候变化的敏感性。近60年江苏省年平均气温平均每10年上升 0.3°C,各地呈一致性增暖。年降水量平均每10年增加22.2 毫米,年代际波动特征明显。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每年3.6 毫米。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频次呈增多趋势。高温事件呈增加趋势,年高温日数平均每10年增加1.6天;强降水事件增加,大雨、暴雨和大暴雨日数均呈增加趋势;影响江苏省 的台风个数无明显变化,但是带来的风雨影响增加;极端干 旱事件偶发,从气象干旱发展至水文干旱,夏秋连旱持续时 间长。气候变化已对江苏省水利、农业、人居环境、基础设 施、陆地生态系统、海岸带与海洋、医疗卫生等领域带来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行动方案》结合江苏省实际,融入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理念,提出了气候变化监测预警和风险管理、水利、农业、人居环境、基础设施、陆地生态系统、海洋与海岸带、医疗卫生、自然灾害应急和管理等九项重点任务,并确定了江苏省在不同阶段的主要目标。

到2025年,适应气候变化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逐步建 立,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监测预警能力持续增强, 气候变化不利影响和风险评估水平有效提升,暴雨、干旱、 台风、高温等气候相关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取得 重大进展,各重点领域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有效开展,先进适 应技术得到应用推广,气候适应型试点城市建设正式启动, 全社会自觉参与适应气候变化行动的氛围初步形成。

到2035年,气候变化监测预警能力进一步提升,气候 风险管理和防范体系基本成熟,流域性洪水、持续性高温、 强对流等重特大气候相关灾害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地级及以 上城市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全面开展,适应气候变化技术体 系和标准体系更加完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生态 系统实现良性循环,全社会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显著提升,气 候适应型社会基本建成。

此外,《行动方案》还明确,将在扬州市开展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建设,完善城市适应气候变化治理体系、强化城市气候变化影响和风险评估、加强城市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加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优化城市适应气候变化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气候韧性、提升城市水安全保障水平、提升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校对 李海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