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伉俪王也丹和郑丛洲推出作品《云上》《俯仰天地间》

文学伉俪王也丹和郑丛洲推出作品《云上》《俯仰天地间》
2024年03月29日 21:13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作家王也丹散文集《云上》、郑丛洲随笔集《俯仰天地间》新书发布会日前在北京密云举行。《云上》和《俯仰天地间》是北京密云两位本土作家、一对文学伉俪王也丹和郑丛洲的最新力作,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

《云上》共分四辑,前两辑重在描写密云的山川风物、民俗人情,后两辑则是作者读书、行走的思想随笔;《俯仰天地间》是郑丛洲近年来的随笔集,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行文简洁而不失活泼,角度新颖而形式多样。

嘉宾为新书揭幕。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摄嘉宾为新书揭幕。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摄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评论家陈福民在发言中说:“郑丛洲和王也丹以一种相对干净的精神状态去写作,坚持文学创作在今天是很难的,因为在当下精神生活、文学生活和其他生活发生冲突的时候,社会上会有不一样的评价角度,毕竟一个人完全靠写作生活,不一定能过得很好。郑丛洲和王也丹去坚持回归一种与文字打交道的生活,拿出非常有诚意和有着美好质地的作品,非常珍贵。”

著名作家张抗抗专门撰写推荐语祝贺王也丹和郑丛洲两位作家的作品出版:“王也丹的散文新作,承续了她一以贯之的女性意识。彩云般柔美温婉的亲情友情,天空般博大丰厚的乡情,跃然纸上,升入云端,浓郁的女性情感,高远的精神追求,在云之上。”“郑丛洲近年的新作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文体多有创新,语言机警幽默,展现了跨越式变化。他善于独立敏锐地洞察现实生活,并将文学描述、情感抒发与思辨融为一体,短文轻盈精美,佳句迭出,俯仰自如,天地人心。”

《北京日报》副刊部原主任、作家李培禹曾在《北京日报》副刊多次编发王也丹的作品,他说:“也丹、丛洲是幸福的,他们的故乡是密云。多年清寂中不懈地追求,最终用他们的成果整体提升了密云本土的文学创作水准。孙犁说:‘人对故乡,感情是难以割舍的,而且会越来越萦绕在意识的深处,形成不断的梦境。’也丹用‘云上’作书名,体现了她对家乡密云的深爱,云之上又让读者跟随着她的视野、她的笔触,去寻找生活之美、人生之美。”李培禹热情地为《云上》出版献上小诗:“春天读云上,美文正相宜。密云有也丹,开在春风里。”

责任编辑:蒋肖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学 云上 俯仰天地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