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校园霸凌 处罚应有强度有力度

对待校园霸凌 处罚应有强度有力度
2024年03月29日 19:20 黄河新闻网

前不久,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一名13岁初中生遭同学杀害一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事件尚无结果,又发生了泉州13岁女孩遭到霸凌跳楼自杀的惨剧。紧随其后,3月23日,四川南充营山县公安发布通报,“学生在女厕所被殴打”视频属实,9名侵害人已全部到案……

校园霸凌事件越来越低龄、越来越恶劣的趋势被一次次恶性欺凌事件印证。据最高检发布消息,2023年,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9.7万人,批准逮捕2.7万人,未成年人犯罪呈上升趋势。然而对施暴者本人及监护者施以的“训诫”“心理辅导”等手段,似乎总与人们所期待的“严刑重典”存在偏差。手段恶劣的校园欺凌与“教育训诫处罚”形成鲜明的对比,宽容并非纵容,轻度的惩治显然不足以平息民众的怒气。面对校园霸凌,处罚不宜太过温柔,作恶的行为应该受到应有的制裁。

校园霸凌事件的背后,学校的淡漠和家庭教育的缺失无疑是主要原因。很多霸凌案件都是在被曝光之后,学校才会现身处理,在霸凌事件发生过程中学校竟从未察觉,这显然是学校对学生心理健康以及安全问题的忽视,是监管不到位的体现。除此之外,部分学校对于校园霸凌行为的态度也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没有对霸凌行为及时干预,进一步酿成大祸。学校当罚,失职父母也亟须“补课”。家长方面,施暴者的家属缺乏对孩子心理方面的关注,没有尽到教育的责任,甚至还有部分家长包庇、纵容欺凌行为,“以小积大”最终导致恶劣的后果。另一方面,许多家长与孩子之间缺乏沟通,这些孩子往往性格内向自闭,不善与人沟通,然而越是沉默寡言的孩子,就越容易遭受欺凌,这也是校园欺凌中常见的“欺凌陷阱”。

对霸凌行为的惩戒太过温柔,对未成年乃至社会都有负面影响。一方面,对霸凌者实施教育训诫的矫治行为治标不治本,不利于其认识自己的错误。对受害者向言,这样的处罚也无法抚平身心所遭受的沉痛伤害。另一方面,法律的处罚力度与霸凌者的严重行为不匹配,不利于对社会起到警示作用,难免会有未成年存在侥幸心理。长此之往不仅破坏法律的权威性,也容易造成群众对社会安全的不安感,更不利于建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校园环境和社会环境。

学校,家长,法律三方共同筑牢未成年安全防线是关键。对于学校来说,一方面应当加强对学生的心理教育,安排心理咨询活动及时疏导学生的心理问题,另一方面,学校必须秉持公平公正处理原则,对霸凌行为有所作为。对于学生家长,应当担负起教育指导的责任,做好未成人的榜样,及时制止学生错误的行为,督促其及时改正,对于严重的违法行为,家长需要依法承担监护人职责。法律方面,《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更应提上日程,减少倡议性的“应当”表述,以增强法条刚性约束力,同时对于校方的责任承担更应设置有强制性。

《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目的是保护未成年人不受侵害,而不是让年龄成为霸凌者的“免罪金牌”。惩治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霸凌者痛到不敢再犯,去真正保护可能受到霸凌的学生。同时,学校和家长应该警醒起来,担负起教育的责任,关注孩子的成长过程,共同守护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黄河新闻网 暴仁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未成年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