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正达突然终止IPO,曾计划募资650亿元

先正达突然终止IPO,曾计划募资650亿元
2024年03月29日 19:44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巨无霸IPO再生变数。3月29日,上交所官网显示,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先正达”)主板IPO申请终止。这家农化巨头曾以高达650亿元的募资额备受关注。

交易所表示,因先正达及其保荐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三条的有关规定,上交所终止其发行上市审核。当日,公司亦声明称,基于对自身发展战略与全球行业环境的全面考量,经审慎研究,决定撤回主板首发上市申请。

先正达集团于2019年注册于上海,主要由瑞士先正达、安道麦及中化集团农业业务组成,追溯公司的前身,其历史超过250年。作为全球领先的农业科技创新企业,公司主营业务涵盖植物保护、种子、作物营养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从事现代农业服务。

但回顾其A股上市之路,这家公司可谓充满曲折。先正达最初拟登陆科创板,公司IPO在2021年6月获得受理。先正达科创板IPO拟募集资金650亿元,是科创板设立以来最大规模的IPO。2023年3月28日,上会前夕,上交所却突然公告称,取消先正达IPO审议会议。

此后到2023年5月18日,先正达表示,公司决定撤回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并向沪市主板提出上市申请。

2023年2月,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正式实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板块定位更加清晰。先正达表示,作为全球农业科技龙头企业,先正达更适合在全面注册制下的主板上市,同时将有助于接触到更多元的投资者,也对公司长期价值有利。因此,公司决定撤回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并向主板提出上市申请。

2023年5月19日,先正达主板IPO获上交所受理,不到一个月,当年6月16日即获审议通过。但此后就没有更多上市进展传出,直至如今终止IPO。

对此次撤回主板IPO,公司声明称,基于对自身发展战略与全球行业环境的全面考量,经审慎研究,决定撤回主板首发上市申请。公司还表示,将一如既往关注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在合适时机重启上市进程。

在监管阶段性收紧IPO节奏的背景下,近期终止IPO的案例已不鲜见。有统计显示,截至3月24日,今年A股终止IPO企业已达82家,其中上交所27家,深交所33家,北交所22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先正达 IPO 主板 上交所 科创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