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战进行时 央行狠抓这项工作!

攻坚战进行时 央行狠抓这项工作!
2024年03月29日 20:09 金融时报

  近一个月以来,从2月29日人民银行优化支付服务推进会、到国新办发布会,再到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优化支付服务工作迎来了自己的“攻坚时刻”。

  层层部署之下,哪些方面亟待进一步优化?如何具体落到实处?3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 北京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的优化支付服务工作联合推进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青松表示,为贯彻落实《意见》,人民银行加强跨部门沟通协作,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已建立横向贯通、条块结合、重点推进的立体化工作机制。

  据张青松介绍,目前已经划定15个重点城市和21家重点机构,明确在45天内要在外卡受理、移动支付、现金支付、账户服务等重点工作上取得明显成效。其他地方也是同步开展工作,力争在3~6个月内集中推进。

  “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境外来华工作、旅游人员众多,由于支付习惯的不同,一些境外人员来到中国以后感到不便。打造便捷高效安全的支付服务环境,是我们当前着力开展的一项工作。”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业务负责人介绍。作为首都,北京亦属于被划定的重点城市之一。3月25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一场攻坚计划正在进行,更多的“实招”和“高招”也正在路上。

三阶段目标已“亮剑”

  近年来,我国移动支付快速发展、普及,深度融入各个民生领域,在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和促进金融普惠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银行卡、现金等传统支付方式占比下降,在一些消费场景和消费群体产生了新的问题和堵点,支付服务包容性有待提升。

  那么,到底有哪些问题和堵点呢?《金融时报》记者关注到,商户境外银行卡受理终端(POS机)覆盖率不足、现金使用“找零难”、现金“购票难”“出行难”等问题客观存在。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巢克俭介绍,北京在《实施方案》提出了三项阶段性目标:2024年4月底前,集中攻坚推动一批支付便利化项目落地,解决一批支付服务突出问题;2024年6月底前,持续提升移动支付、银行卡、现金等支付方式的友好度和便利性;2024年12月底前,基本解决老年人、外籍来京人员等群体支付痛点难点问题,支付受理环境进一步优化,更好满足多样化支付服务需求,支付服务水平得到巩固提升。

  相关工作早已紧锣密鼓开展。前述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业务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人民银行指导支持下,金融部门和商务、文旅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聚焦消费、旅游、餐饮等场景,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外卡受理体系“拓面提质”;现金服务体系“无缝对接”;客户服务体系“便捷高效”……这是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围绕相关工作设定的目标。据了解,该行正加大POS等各类受理机具投入,针对生活消费、出行场景商户进行重点拓展,加大外卡受理商户范围,深化场景建设与产品供给。同时,聚焦酒店、餐饮、零售等行业市场进行任务清单式拓展,布局文旅场景生态,同步提升入境游外卡受理服务水平。

机场支付服务示范区不断优化服务

  于2024年2月5日正式启用的首都国际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境外来宾支付服务示范区正是优化支付服务的重要区域。据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有关业务负责人介绍,该行在人民银行支持指导下,已确保首都机场全部该行存量商户均开通外卡受理功能,并统一更换外卡支付可受理卡种标识。数字人民币支付方面,该行持续完善T3机场及附近商圈数字人民币受理能力。T3机场公共区域及隔离区域已实现全部有意愿及有落地需求的170余家商户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极大提升境外来华人士数字人民币消费便捷体验。ATM布放方面,首都国际机场全量ATM均支持外卡取现功能,且统一粘贴可受理卡种标识。

  “目前,境外来宾抵京后可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获取专业的支付服务咨询和指导。”据北京市政府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两大机场入关大厅增加了醒目的支付服务咨询提示;完成ATM机升级改造,嵌入10元零钞支取功能,便利零钞取现;优化外币兑换网点,增加布放自助兑换机,实现两大机场国际出发、到达外币兑换服务全覆盖,可兑换币种达40余个,在全国率先实现按当地语言展示外币币种名称;机场商户外卡受理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时正推动在机场增加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售卖、退卡服务点。截至3月24日,支付服务中心已为近3000位境外来宾提供服务,示范区境外个人累计办理外卡刷卡业务10.3万笔,金额3000余万元人民币;通过银行、兑换特许机构、自助兑换机具等渠道办理外币兑换、外卡取现业务1.9万笔,金额近2400万元人民币,较好满足了外籍来京人员在机场前端的多元支付需求。

“1+N” 切实推动相关工作落在实处

  支付工作与金融系统密切相关,但做好这项工作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张青松表示,目前已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构建“1+N”的政策体系。所谓的“1”,就是前文提到的《意见》;而N,则包括人民银行将与商务部、文旅部、交通运输部、外交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各项具体举措。

  在北京,北京市商务局即是优化支付工作的重要一环。据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正积极配合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北京银联开展商户收银机具测试。“我们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向各区商务局和有关商户发函,并在我局外网发布,要求配合银联开展入户机具测试工作,协调北京银联与各区商务局对接。”他介绍。此外,为提高重点商户受理外卡支付的积极性,该局已将商户外卡受理等支付服务纳入2024年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服务质量评价。

  “下一步,我们将在重点区域、重点场景进一步加强支付机具、外币兑换点、外币ATM自助兑换的布放力度,进一步深入到商户、景区、银行网点;同时继续做好支付工具、支付方式的宣传介绍,更加关注境外人员、老年人等群体的实际体验,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我们的工作,在细节上更下功夫,配合监管部门开展优化现金支付环境相关工作,持续推动优化扫码支付绑卡流程,扩大境外电子钱包的使用,把支付服务环境建设作为我们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让市民群众和外国朋友都能感受到金融服务的温度。”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攻坚战 央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