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起飞!民航局近期将发布重要文件

加速起飞!民航局近期将发布重要文件
2024年03月29日 20: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天财经独家,速关注

3月29日,民航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民航局推进低空经济发展所做工作及下一步考虑。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骆洪江在会上表示,民航局将以空域分类为基础全面优化低空资源使用效能,增加低空可飞空域,推进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多重消息影响下,低空经济板块近期热度不减。截至3月29日收盘,中信海直收获三连板,深城交涨幅达17.06%,万丰奥威上涨7.73%。

增加低空可飞空域

会上,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孙文生表示,通航行业在近年来实现较快发展。截至2023年底,全国共注册通航企业690家,运营航空器2900架,月均飞行11.4万小时。

其中,无人机新业态发展较快。截至2023年底,国内注册无人机126.7万架,同比增长32.2%;运营无人机的企业1.9万家;有统计的民用无人机全年飞行2311万小时,同比增长11.8%。

同时,通航行业也面临一些问题。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商可佳介绍称,目前我国通用机场还存在总体数量不足,布局规划不够合理,建设程序复杂,机场发展定位不清晰,机场建设规模偏大,场址和净空保护不足等问题。

下一阶段,民航局将加快推动出台行业管理规章;研究出台通用机场样板间建设指南,引导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建设低成本、简易型通用机场;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建设,推进相关标准制修订。同时,民航局将进一步明确通用机场公共基础设施的属性,加大通用机场规划布局数量,支持通用机场建设和发展。

商可佳透露,本着“急用先行”的原则,针对型号数量较多的中型无人机,民航局编制了《限用类中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型号合格审定指南(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公众意见,目前该指南正在抓紧修改完善,将于近期正式发布。

在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方面,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骆洪江表示,接下来,民航局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空域分类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经验的推广;会同地方政府加快服务站建设,推行“一站式服务”;不断优化完善低空航行服务体系和能力,加强有人机与无人机的运行协同。

骆洪江表示,后续将推动实现由现行在原有空域结构中协调划设报告空域、监视空域和目视航线的做法,变为以空域分类为基础全面优化低空资源使用效能,增加低空可飞空域。发挥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在低空经济发展中的安全保障作用。

2030年实现万亿级市场

近期,低空经济相关政策频频发布。

3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财政部、中国民航局四部门印发了《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的通知。方案提出2027年和2030年两个低空经济发展的重要时间点,即到2027年实现通用航空装备产业完整体系初步建立和多领域商业应用,到2030年形成万亿市场规模。

方案提出,到2027年,我国通用航空装备供给能力、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现代化通用航空基础支撑体系基本建立,以无人化、电动化、智能化为技术特征的新型通用航空装备在城市空运、物流配送、应急救援等领域实现商业应用。

到2030年,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新模式基本建立,支撑和保障“短途运输+电动垂直起降”客运网络、“干-支-末”无人机配送网络、满足工农作业需求的低空生产作业网络安全高效运行,通用航空装备全面融入人民生产生活各领域,成为低空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

同时,低空经济应用中的重要载体——eVTOL航空器的适航取证和商业化速度也在加快。3月25日,小鹏汇天 “陆地航母”型号合格证申请获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受理,进入适航审定阶段;3月22日,峰飞航空科技旗下V2000CG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获得由民航华东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3月18日,亿航智能EH216-S在淘宝上架销售。

审读:任明杰

编辑:于红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航局 无人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