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用水效率指标位列全国第一方阵,陕西如何做好节水文章?

澎湃新闻:用水效率指标位列全国第一方阵,陕西如何做好节水文章?
2024年03月29日 19:25 水利部网站

  澎湃新闻记者 刁凡超

  “奶奶你不要把水龙头的水开那么大,浪费水。”“水都是一滴一滴汇聚起来的,我们老师说了要节约用水。”

  这是来自陕西咸阳的一名5岁中班小朋友向浩宇跟奶奶说的话。他的家在秦都区华府御园社区,走进这座节水型居民小区,随处可见小朋友画的节水宣传画。社区内的幼儿园通过向小朋友介绍节水知识,带动了家庭节水意识的提高。

  陕西是水资源严重紧缺的省份,全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419.67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1061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一半。

  2024年3月22日-28日“中国水周”期间,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陕西多地采访发现,陕西以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非常规水开源配置、科技创新引领等为重点,节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3年全省用水总量93.62亿立方米,其中非常规水源利用量7.11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29.21立方米,较2020年下降12.3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9.91立方米,较2020年下降19.23%;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833,用水效率指标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节水“妙招”比赛提高社区居民节水意识

  在陕西咸阳市秦都区,节水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如火如荼。走进秦都区华府御园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几处景观水池,小区物业经理雷敏丽介绍说,这个小区2018年开始开展节水工作,每栋楼都安装了落水管,每次下雨落水管会把雨水直接接到小区的绿化花坛里,多余的雨水引到景观池里,用于景观灌溉,这样一来全年绿化用水基本能满足,每年可节水约15000立方米。

  华府御园于2019年获得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称号。雷敏丽说,在节水工作上,小区物业成立了专门的节水领导小组,定期开展节水宣传,比如在业主中开展节水比赛,让业主把自家节水的小妙招拍照分享出来,互相交流经验,增进业主的节水意识。

  节水教育从娃娃抓起。雷敏丽介绍,他们还通过小区的幼儿园进行节水教育,通过教会小朋友节水知识,带动家长一起节约用水。

  管好农业灌溉的“水龙头”

  农业是用水大户。3月23日,记者来到宝鸡市青化万亩节水示范园,这里属于陕西省石头河水库灌区。这个示范园控制灌溉面积1.9万亩,由明渠灌、管道灌、喷灌三部分构成,涉及眉县横渠镇4个行政村,28个小组。

  在眉县横渠镇风池村青化节水示范园内,果宝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梅芳谈起节水灌溉深有感触,以前的浇灌技术需要大量的人工,人工费是最大的种植成本。现在用水肥一体化智能化浇灌设备,手机App就可以控制灌溉,查看墒情数值,可根据墒情设置浇水时间间隔,到时间喷灌系统就会自动运行,省时省力还省水。

  2023年,横渠镇风池村引进旗棚农业大棚技术,栽种猕猴桃、草莓、车厘子等果品,均采用先进滴灌、喷灌倒挂式微喷头节水技术。

  “这套自动化滴灌,不但节水还省了大量人工成本,效益一下就提升了。”高梅芳说。

  青化万亩节水示范园自建成投入运行以来,实现了低压管道输水、自动化控制系统和终端高效节水方式三者的结合,渠系水利用率由原来的0.43提高到0.81。同时,项目区加快了灌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灌区粮经比例由2005年的7:3提高到现在的1:9,实现了稳产增产。

  据石头河青化灌溉站站长李唐磊介绍,2005年石头河青化灌区利用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项目实施东干九支渠改造工程,将东干九支渠改为自压输水地下固定管网,2006年,又投资建成管道灌溉自动化监测控制系统,实现了管道调水无人值守,水量自动监测调控。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加强灌溉制度执行力度,严格执行计划取水;强化水价杠杆作用,实施用水定额管理,全面推行分类水价、超定额累进加价、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等,逐步引导农户改变了以往大水漫灌的不良习惯,实现了农业节水和增产的双赢。”李唐磊说。

  企业技术提升,节水增效降成本

  在宝鸡市陈仓区科技工业园区,青岛啤酒宝鸡有限公司(简称青岛啤酒宝鸡公司)坐落于此,作为饮料行业,用水是头等大事。

  “啤酒生产主要就是用水,所以必须要节水才能降本增效。”青岛啤酒宝鸡公司总经理助理、高级工程师李忠林说。

  在水处理间,记者看到眼前的这套水处理浓水回收系统,配置了4台多介质过滤器,4台活性炭过滤器和1套反渗透设备,在生产过程中对8台砂滤碳滤反洗水、2套反渗透浓水进行全部回收,用于消防、包装真空泵冷却、链道润滑、发酵罐区、糖化现场卫生清扫等用水,每年回收使用水6万余立方米,每年可节约成本24万元。

  青岛啤酒宝鸡公司位于宝鸡市陈仓区科技工业园区,属于啤酒饮料行业。2023年,公司啤酒用水累计单耗3.10立方米每千升,同比降低10.9%,已经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

  “我们宝鸡公司生产啤酒取用的是地下水,水是很珍贵的,所以我们希望更大限度地把水利用好。”李忠林说,“我们是建厂一次性投入比较大,之后每年进行节水改造,技术升级,成本20-30万元,但水费可以节省60万元。”

  中水回用也是企业节水的重要一环。在青岛啤酒宝鸡公司厂区,中水管网覆盖各个非生产用水点,厂区绿化、污水站内化药冲泥、全厂厕所冲厕、室外卫生清扫、路面洒水等用水全部使用中水。李忠林说,宝鸡公司年中水回用量可达5.5万立方米,年节约成本22万元。

  李忠林介绍,公司节水主要采取的措施包括水处理浓水回收系统,糖化泵群机封冷却水循环利用系统,冷凝水回收利用系统,发酵清酒刷新水回收利用系统和中水回用系统。通过一系列节水措施的实施,全年累计可节水15.6万立方米,节约成本170余万元。

  目前,宝鸡全市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工业企业用水计划管理实现全覆盖。初步概算,全市用水总量控制目标、万元GDP用水量等控制指标均全面完成。建立健全了用水户用水计量制度,经过管理,取用水户已形成表坏必上报,换新必留照的意识,全市许可取用水户(除农业灌溉及农业生活)计量率达到了100%。

  高校合同节水,浴室升级改造成“网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简称西北农大)坐落在咸阳市杨凌示范区。走进西北农大,一座小型的雨水收集池里蓄满了雨水,喷淋装置正在对绿化草坪进行喷洒。

  西北农大后勤管理处处长化小峰介绍,这套雨水收集设备是个示范项目,可以对春季到10月底的雨水进行收集,收集处理后的雨水可用于校区的卫生清扫。

  在西北农大的南校区,学生浴室经过2018年、2019年两年暑期的提升改造,极大改善了同学们的洗浴环境和条件,非常受同学们的欢迎,成为“网红浴室”。

  化小峰说,学校原来的浴室采用传统的按次收费的方式,用水方式粗放,再加上缺乏有效的节水技术措施,造成水资源浪费。近年来,学校在学生浴室采用合同节水管理方式,改造后的浴室按照流量进行收费,不仅减少了水资源浪费,同时降低了运行成本,且让学生养成了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浴室的运营单位,陕西和风后勤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海滨介绍,以南校区浴室为例,改造前日均用水量 450立方米,改造后日均用水量140立方米,日均用水率同比下降68.9%,节水效果显著;人均每次用水30升,花费1元左右。学校三个浴室运行一年节水约21万立方米。

  “杨陵把高校这个用水大户管好了,整个区的用水就管好了。”陕西省水资源与河湖调度中心教授级高工鱼晓利说。

  陕西是教育大省,全省有111所高校,在校总人数达179余万人,97所普通高等高校中黄河流域90所。2019年以来,陕西省先后印发《关于开展校园节水工作的指导意见》《陕西省高校推进合同节水管理的实施意见》《陕西省高校节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统筹安排全省校园节水工作,形成了政府部门指导、专项资金保障、校企合作推进的良好机制。全省97所普通高校已有64所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高校,其中5所高校入选全国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提前实现了“到2023年底,50%高校建成节水型高校”的工作目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陕西省 宝鸡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