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重庆“背篓专线”传递城市温暖

青平:重庆“背篓专线”传递城市温暖
2024年03月29日 19:43 中国青年报

近日,重庆轨道交通运营方对一则建议的回复,引起网民和媒体的关注。有网民在网络问政平台上建议重庆地铁在高峰时段禁止乘客携带菜筐、背篓乘车。重庆轨道交通运营方对此回应道,轨道交通的服务宗旨是“以人为本、服务民生”,乘客携带的物品合法合规即可。网民纷纷为重庆轨道交通的做法点赞,有网民留言“这就是公共服务的意义所在”。

“背篓专线”这个名字的由来是一个温情的故事。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石船站开通后,每天清晨,都有一群人用背篓装着各种新鲜蔬菜搭乘这条交通线前往市区售卖。他们大多是附近的农民,满满的背篓里都是他们每日的希望。久而久之,这条线路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背篓专线”。这条交通线不仅成为了菜农买卖的重要交通方式,也为城里的居民带来了新鲜的蔬菜。

一座城市的发展,需要速度也需要温度。诚然,清晨是交通运输最为繁忙、客运量最大的时段,而背篓的整体体积较大,可能会占据一部分车厢空间,造成一定的拥挤或载客量减少。然而,地铁因其快捷、高性价比的特点成为城市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这个交通工具就是为便民而设,菜农作为城市的一份子,本该就有他们的一席之地。从本质上,背篓和公文包没有本质区别,如果仅为了满足一部分人的出行体验,而不惜牺牲另外一部分人的正当权益,也就违背了公共服务的意义。

不管是开通“背篓专线”,还是地铁工作人员的暖心回复,都可以看到重庆这座城市的爱与包容。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在积极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感,从杭州图书馆向拾荒者开放,到潍坊设立爱心驿站为城市清洁工作人员提供休息场所,很多城市都在现代城市管理中“以人为本”,增进民生福祉。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与它对不同阶层人群的接纳程度成正比,“背篓+地铁”这样看似不搭的组合,传递的却是重庆这个城市的暖心与温情。与此同时,地铁方面对于其他乘客的合理诉求也可以考虑优化解决方案,如在早高峰或者客流量较大阶段设置“背篓专用车厢”,在特定车厢前安排工作人员,帮助老年菜农上下车等。如此,既能方便菜农们的通行,也能提升其他乘客的交通体验。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以人为本始终是城市建设与管理的核心,更是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文明城市建设的应有之义。抓好“人”这个本质核心,换位思考,真正为大众解决难题,才能打造好文明城市,让公众感受到这座城市带来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王俊秀,郭艳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