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禁售冥币纸钱?城市管理谨防冰冷的“一刀切”

青平:禁售冥币纸钱?城市管理谨防冰冷的“一刀切”
2024年03月29日 19:53 中国青年报

清明将至,众多市民开始准备祭奠逝者。江苏南通市民政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联名下发一则名为《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通告》,要求全市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对于违反规定者,将进行一定程度的处罚。此举一度登上热搜并引起巨大争议。

清明节扫墓祭祖是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追忆祖先的方式。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焚烧冥纸是祭扫的一个环节,寄托了后人对祖先的哀思。相关部门以“封建迷信”为由对此进行强硬处理,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懒政行为。

事实上,在南通之前,已有一些地方的殡葬管理条例中有禁止冥纸、冥币销售、焚烧的规定。如2022年10月,辽阳市生态环境局曾在官网发布《辽阳市倡导文明祭祀的通告》。该通告显示,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文明祭祀、禁止焚烧祭祀用品工作,一旦发现将会扣押相关产品。哈尔滨、营口等城市也纷纷发布了相关禁令。

从环境保护和公共安全的角度来看,确实有必要重新审视冥纸、冥币的销售与焚烧。近年来,在清明时节因群众扫墓过程中不慎引燃旁边杂木导致起火的案件时有发生。今年3月,上海市金山区一居民楼起火,经调查后得知,该住户在外祭祀后,因将烧过的锡箔灰(未燃尽)盆子带回家后放在沙发底下,继而引发周围可燃物导致火灾。焚烧冥纸容易造成火灾,不仅危及周围建筑物和植被,也可能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安全,燃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有害化学物质还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南通市基于环境和安全考虑,对冥币纸钱的售卖作出规定可以理解,但一味使用粗暴手段的行政作风不仅不利于城市的管理,还会引发群众的不满情绪。

移风易俗需要柔性倡导,人们的习惯改变也需要时间。当前,不少地区通过“接地气”的方式,持之以恒地对群众加以正向引导,潜移默化地树立起了文明的新风尚。例如,河北省双凤山陵园为了营造“绿色清明”,倡导广大群众摒弃烧纸焚香的旧习俗,采用低碳环保的文明祭祀方式,已连续多年在清明期间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祭祀群众可以用手里的烧纸到陵园的服务点换取鲜花,用鲜花寄托对先人的哀思,同时为环保尽一份力。慢慢地,陵园外卖祭品的摊位上,鲜花销售的越来越好,而纸钱等祭品已经有些卖不动了。

倾听市民的声音,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和需求,通过沟通和协商,让移风易俗这场“破冰之旅”更为顺畅。政策的改变需要听取群众的意见,如果强制推进容易带来反作用。相关部门应当以清明祭祀为契机,引导社会大众通过踏青遥祭、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方式,树立移风易俗的文明祭祀新风尚。此外,还可通过吸纳新的科技手段和环保措施,让祭扫方式更加安全和符合现代人的需求。

城市管理确实需要规范和秩序,但也应该意识到传统清明习俗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了人们对祖先和历史的尊重和纪念,让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归属感。相关部门要兼顾传统文化和社会情感,寻找二者的平衡点,只有科学合理推出政策,才能使其发挥应有的效果,促进社会文明的提升,切不能为方便管理而草率行事,更不可“一刀切”。

责任编辑:王俊秀,郭艳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