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2023年度十大“田野考古示范项目”公布

江苏2023年度十大“田野考古示范项目”公布
2024年03月29日 20:32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2024年3月27日至29日,由江苏省考古学会、江苏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考古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江苏省考古学会2023年会在苏州市成功召开,会上公布了江苏2023年度十大“田野考古示范项目”。

1.无锡天墩遗址:发现崧泽文化时期大型高台

天墩遗址位于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苏庙社区,遗址北邻钱藕路,南至文良路,西邻钱中路。遗址为一处典型的台墩状遗址,2022年考古前置工作中新发现。

高台位置航拍图高台位置航拍图

天墩遗址的最重要发现为崧泽文化(距今约6000—5300年)时期的大型高台。发现的高台之上,有高等级红烧土建筑和墓葬,残存规模仅次于苏州赵陵山崧泽文化1号高台。人类社会文明进程中,为突出显示不同于普通的部落成员而人工堆筑或搭建大型的高台。高台之上可以举行祭祀或娱乐活动,有大型房屋的可以作为上层建筑议事或居住场所,这也是后来贵族宫殿建筑的源头。

围绕墩体外围发现良渚时期墓葬(东侧墓葬均随葬陶器或少量石器、南侧墓葬出现玉器)及祭祀遗迹,且出土大量石器、陶器及少许玉器等,陶器中发现的截面为十字形鼎足长度均在15厘米以上。玉琮(芯)、玉璧、玉镯、石钺、大型鼎足的出现代表着该遗址在良渚时期规模较大,等级较高,且墓葬依照等级有分布区域的区别。

2.常州大上方村遗址:发现崧泽文化大量精美黑皮陶器

大上方村遗址位于常州市新北区春江街道大上方村东部,地处常州新北区与无锡江阴市交界,东侧紧临老桃花港、扬子大道(S232),北临建新河,北距长江4公里。

出土的精美黑皮陶器

大上方村遗址考古发掘是常州市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课题之一。首先,发现崧泽文化环壕聚落,并发现灰沟、墓葬、水井等遗迹,尤其是水井出土大量精美黑皮陶器,对于太湖北部、沿江地区崧泽文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为探索环太湖地区文明发展进程提供了新的材料。

其次,发现广富林文化遗存,遗迹较为丰富,是环太湖地区规模较大的一处广富林文化遗址,也是目前所知地理位置最北的广富林文化遗址,文化面貌具有一定地域特征,与太湖西部上海广富林遗址、太湖南部钱山漾遗址的面貌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反映了中原地区、江淮地区龙山时代文化与太湖地区的交流互动。同时,通过此次大上方村遗址的考古发掘,认识到太湖北部沿江地带特殊的文化面貌与文化地位,也推动属地政府对大上方村遗址开展原址保护。

3.苏州唐家角遗址:太湖东部良渚文化聚落遗址的一处新发现

唐家角遗址位于苏州昆山市张浦镇京东路南侧,规划路东侧。遗址周边水网密布,北距吴淞江约4公里。调查发现地下遗址1处,从勘探情况及地表采集标本来看,该区域文化层堆积较厚,结合地表采集器物口沿、足等陶片标本,初步判断该遗址的年代为新石器时代晚期。

遗址出土的提梁壶

从随葬品来看,南区的史前墓葬等级略有不同,以随葬品多寡可推断出各墓葬之间的差异,特别以石钺的数量及出土玉器数量和精美程度亦可推断不同墓葬之间的等级差异。由于土台的频繁使用和不断人为加高,最终形成现存高约1.5米的土筑高台。由于自然地貌适宜人类居住,遗址为后世历代所沿用,从而留下了丰富而灿烂的文化遗存。

唐家角遗址是太湖东部地区良渚文化聚落遗址的一处新发现,为推动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及新石器时代晚期环太湖地区的文化变迁与研究提供了新的实物材料。

4.镇江新村遗址:发现部分冶炼铜渣遗存,可能与冶铸有关

新村遗址位于镇江市句容市下蜀镇新村村委会东侧约200米,312国道北侧,202县道西侧,为配合312国道346国道镇江句容段改扩建工程项目调查过程中发现,根据地表采集部分陶片及已有断面堆积情况判断,该处为一商周时期遗址。

遗址出土的部分遗物

新村遗址为典型商周台型遗址,遗址周围有环壕,现存部分文化层堆积较厚,局部可达4米。根据土质土色、堆积性质、结构、包含物等可将遗址地层划分为⑦层。根据各遗迹开口层位、样式和建造方式及出土遗物器形特征的不同,大致判断遗址为三期,即:③层以上为西周中期,④层、⑤层为西周中期偏早,⑥层、⑦层为西周早期。

在基槽式房址内部发现有部分冶炼铜渣遗存,分析建筑内填土也发现所含微量元素与冶铸遗存有关。据此推测该遗址可能与冶铸有关。

新村遗址为近年镇江范围内沿江区域除赵家窑团山外唯一进行发掘遗址,其较短的持续时间,较厚的文化堆积,反映了当时该遗址的活动相对密切,对研究沿江山脉区域台型遗址分布、冶炼铸铜手工业发展演变过程提供了重要依据。

5. 南京西街遗址:发现“长干古城”和六朝“国门”

西街地块,是南京市“长干里古居民区及越城遗址区”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的核心。地块分布有多达九个时期的地层,堆积自商周直至近现代,完全印证了南京城市历史沿革。重要发现主要包括商周“长干古城”和六朝长干里。

“长干古城”由一处中心台地以及台地外围环壕、墙基与门道、水井、猪祭祀坑等与筑城有关的遗迹组成。台地外围多道不同时代环壕的发现,提供了古城修筑和不断使用的证据,更是将南京建城时间提前至商代晚期,也就是将南京的建城史前推600多年。

六朝国门示意图六朝国门示意图

西街的六朝遗迹十分丰富,已发现越城垒、御道和水井、窑、灰坑、墓葬等500余处,出土遗物包括瓷器、砖瓦构件等万余件,尤为重要的是发现了南朝梁时的国门。国门一门三道,宽约33米,进深约17米。南朝在都城之外,又加上了外郭城这样一种形制,对东魏和北齐的邺城、隋唐的长安城都产生重大影响,所以六朝国门的发现对中世纪都城研究有重要意义。

6.连云港李庄遗址:一处官营制盐手工业作坊遗址

李庄遗址位于连云港连云区云山街道李庄村西南,北距新光路约100米,西北距连云港东站5.5千米,南距藤花落遗址2.3千米。

遗址出土的与制盐相关器物

根据碳十四测年及数轮校正结果,李庄遗址的主体年代为战国晚期。盐灶遗迹排列具有一定规律,均分布在发掘区域地势稍高的位置,基本呈一条直线排列,且方向、形制、大小、出土器物相近。据此推测李庄遗址或为一处官营制盐手工业作坊遗址。

此外,《梁王城遗址发掘报告·商周卷》《煎药庙西晋墓地》《无锡梅里遗址考古发掘报告》《苏州草鞋山遗址出土文物》《学步集:吴文化器物与文献研究》等20项入选2023年江苏“优秀考古成果”。

7.苏州金城新村遗址:春秋战国之际已有丰富人类活动

金城新村遗址位于苏州市姑苏区五卅路148号院内。其地处历史上苏州子城核心位置附近。本次考古发掘在前期考古调查、勘探中发现的文物遗存基础上,结合现场实际情况,仅对该遗址进行了小面积、针对性的考古工作,并在有限的空间内发现了丰富的文物遗存。

遗址出土的铭文筒瓦

通过本次考古发掘工作和多学科合作手段,以及在灰坑和水井等生活类遗迹及核心地层内发现大量甑、釜、鼎和鬲等炊煮器物,可以明显看出金城新村遗址为一处春秋中晚期至汉代的重要生活居住类型遗址,并有较密集的人类聚居活动,或为聚落,或已逐渐成为城市功能结构的一部分。

金城新村遗址是苏州城市考古的重要突破,考古地层内不但出土了多件关键铭文和纪年信息材料,而且伴生有大量的日常生活遗物、作坊遗物和高等级建筑构件。本次考古从多方面实证了当今苏州子城区域至少在春秋战国之际已经有了较为丰富的人类活动,特别是“右”字铭文建筑构件的发现,为我们确定秦置会稽郡治地理方位提供了确切考古证据,更为我们进一步探寻、研究和认识苏州城建史和历史文脉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8. 徐州驮篮山遗址:揭露一处西汉楚王夫人墓地

驮篮山遗址位于徐州经开区驮篮山路以北,荆马河以南,紧邻国保单位——驮篮山汉楚王夫妇墓。地势基本以驮篮山山体为中心,周围呈斜坡状堆积。

驮篮山汉墓是徐州地区目前发现所有西汉楚王陵墓中,开凿建造最精细、墓室建筑结构和功能最完善的一座,墓主身份还未确定,大多专家认为是汉代第三代楚王刘戊。徐州驮篮山遗址的重要发现是揭露一批西汉时期的文物遗存,而且与驮篮山楚王墓陵园有着直接关系。为解决驮篮山楚王墓时代、墓主身份、陵园范围及文化内涵提供重要线索。

夫人墓地出土的部分玉器

同时,发掘首次揭露一处西汉楚王夫人墓地,为研究诸侯王墓祔葬制度提供重要材料。从出土文物组合及形制来看,墓葬时代从西汉早期延续至西汉中期,墓葬均为单人葬,头向南,朝向楚王墓。通过对随葬品及人骨形态分析,确认部分墓主为女性个体,推断该墓地应为楚王的夫人墓地。

9. 淮安新路遗址:一处典型的街巷类遗址,形成于明朝

新路遗址位于淮安市淮安区,北至翔宇大道,南至镇海路,东至城西北路。遗址内最重要的发现为一条宽约4米的道路(L1),呈西北一东南向贯通整个发掘区,方向在道路两侧分布两条排水沟,排水沟南北又各有一条辅路,共同组成了整个遗址区的主干道系统,以L1为中轴,所有房址均沿该路南北两侧有序分布。L1目前揭示长约75米,两侧呈缓坡状,多为小砖立砌,少部分为碎石铺垫,应为后期修补。

遗址出土的部分器物

该遗址出土瓷器、釉陶器、金属器、石器、骨器、木器、建筑构件等各类器物共370件,瓷器占多数,从器型上可分为碗、盘、杯、罐、器盖、塑像等,从釉色上可分为青花、白釉、青釉、黄釉、霁蓝釉等,其中又以青花瓷器最多,目前共出土及修复青花瓷器200余件。

目前发掘揭露的主体遗迹应是一处典型的街巷类遗址,形成于明代晚期,其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无不体现着当时繁华的商业气息和社会生活。该遗址是继泗州城遗址、板闸镇遗址和庆成门遗址之后发现的又一处保存完好,规模较大的同类型遗址,对研究淮安地区明清漕运史、运河开发史、城市发展史、古建筑、社会生活史等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是明清时期淮安作为“运河之都”最重要的见证。

10. 仪征真州城南门大码头遗址:基本厘清拦潮闸的分布位置等

仪征市南门大码头一期地块位于仪征市城区南部,东至渡江路,西至大庆南路,南至省道356,北至扬子西路,占地面积115000平方米,平面呈不规则形。该地块地势较平坦,局部尚有起伏。

拦潮闸全貌现场航拍图拦潮闸全貌现场航拍图

仪扬运河真州段故道遗址是大运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自东晋欧阳埭建于仪扬运河,历经隋唐、宋元、明清各个朝代,仪扬运河故道均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仪扬运河故道拦潮闸段是由拦潮闸、大码头、都会桥、石驳岸等诸多遗迹组成的文化内涵极为丰富的运河历史遗存。拦潮闸俗有“江北第一闸”之美誉,也是仪征市四道闸体中唯一保存较好的一座。

本次考古发掘,基本厘清了拦潮闸的分布位置、范围、构筑特征等,揭示了仪扬运河故道拦潮闸段的宽度、北部石驳岸走向、深度;明确了玉带河的位置、宽度、深度、石驳岸特征。对于研究包括拦潮闸在内的仪征市明清时期运河水系分布及通航特征、历史演化等提供了必要的一手资料,对下一步的保护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民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考古 田野 陶器 江苏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