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券业并购来了!浙商证券拟收购国都证券19.15%股权,成第一大股东

又一券业并购来了!浙商证券拟收购国都证券19.15%股权,成第一大股东
2024年03月29日 20:58 澎湃新闻

两度延期后,又一券业并购迎来实际性进展。

3月29日晚,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商证券”,601878.SH)发布公告称,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拟受让国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都证券”)部分股份的议案,公司拟以2.67元/股的转让价格,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重庆信托”)、天津重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嘉鸿盛鑫商贸有限公司 、深圳市远为投资有限公司、深圳中峻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国都证券4.72%、4.72%、3.77%、3.31%、2.63%股份,合计股份比例为19.15%。

官网资料显示,国都证券目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为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13.3264%。如果本次交易完成,浙商证券将成为国都证券第一大股东。

“本次交易符合公司战略规划,有利于公司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资源整合,进一步提高公司证券业务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充分发挥公司现有业务优势与国都证券业务协同效应,有利于公司和投资者利益。 ”浙商证券在公告里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签约进展已经经历两次延期。

2023年12月8日,浙商证券签订《国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拟受让重庆信托等转让方持有的国都证券合计约19.15%股份。此次签署的协议为意向协议,交易尚处于初步筹划阶段,交易方案仍需进一步论证和协商。随后,在当月末,浙商证券公告称,鉴于本次交易相关事项仍需根据审计和评估结果等进一步磋商和论证,尚无法在2023年12月31日前签署最终交易文件。今年2月末,浙商证券再一次表示,由于交易各方推进决策程序的需要,同意将上述框架协议中约定的最终交易文件签署时间由2024年2月28日前修改为2024年3月31日前。

如今,虽然相关议案已审核通过,不过,浙商证券强调,该交易尚需履行证监会的核准以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合规性确认,交易能否最终完成尚存在不确定性。

截至3月29日,重庆信托持有标的公司2.7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4.7170%。若此次交易顺利达成,重庆国际信托将清仓国都证券股份。根据官网资料,国都证券现任董事长翁振杰同时担任重庆信托的董事长。

2023年初,北京证监局公布了对国都证券6名股东的罚单,其中重庆信托等股东因通过股票质押协议违规约定让渡表决权等股东权利,被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

2023年4月,国都证券也被北京证监局指出存在公司治理、投资银行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投行业务受公司治理影响存在独立性不足、通道化等问题,业务被暂停半年。监管层要求国都证券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理清股东股权关系,完善公司治理,建立有效内控机制,切实提升投行业务质量。彼时,由于公司治理存在问题,翁振杰和时任董事会秘书朱玉萍均被监管约谈。

按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确定的“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基调,中国证监会3月15日发布《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下称《意见》),明确支持证券行业并购整合,行业优胜劣汰有望加速。

不过,浙商证券最初目标锁定民生证券。2023年3月,浙商证券曾参与竞拍民生证券34.71亿股股份,但最终股权花落国联集团。在错失民生证券数月之后,浙商证券将目光锁定国都证券,并开始筹划参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