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惠山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老干部真人图书馆活动

无锡惠山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老干部真人图书馆活动
2024年03月29日 21:12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3月28日,惠山区委老干部局组织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老干部真人图书馆活动。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神采飞扬的离休干部段立方给无锡市惠山区杨市中心小学的数百名学生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故事,讲者铿锵有力,听者聚精会神。

现年90多岁的段立方是原无锡县政协秘书长。1944年时,年仅9岁的段立方就以“红小鬼”的身份加入了新四军第4师。他回忆道:“当时,日寇集结重兵围攻新四军,我们部队奉命坚守阵地。战斗异常惨烈,许多战友都倒在了血泊之中。但是,我们并没有退缩,英勇顽强地抵抗日寇最终成功击退了敌人。”段立方还提到,在这场战斗中,许多战士受了重伤,为了掩护他们撤退,有的甚至英勇牺牲。那一刻,他深切地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和同胞之间的深厚情谊。他作为一名战士,努力保护伤员,为伤员送医送药,喂饭护理。

段立方以生动的语言和真实的事例讲述了解放战争时期的成长经历。“我们在敌后开展游击战,破坏敌人的交通线,切断他们的补给线,让敌人疲于奔命。虽然战争年代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但我们从未抱怨过。”自己不仅忍受住了血与火战争的严峻考验,还在解放战争中通过自己不断加强文化学习,不断增强革命信念,实现自我成长,为做好革命工作打牢基础。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段立方承载着那段艰难岁月的记忆。

解放后踏上新的工作岗位,他保持初心,不忘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活到老,学到老”的真谛。段立方勉励学生们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勤奋学习,锤炼品德,勇担重任,为祖国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年逾九旬的段立方爷爷用生动的语言和真实的经历,向在场的师生讲述了那段峥嵘岁月中感人肺腑的故事,并勉励大家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立下报国之志,学好知识,掌握本领。这些烽火岁月中的军旅故事深深地吸引着在座的每一位听众,大家都为段爷爷忠心报国的精神所感动。

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纷纷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他们为老一辈革命者们一心想着祖国,义无反顾、奋不顾身的精神所感动,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爱国情、报国志。马熙玥同学表示,要像段爷爷一样热爱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王俊熙同学说,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努力成为“强国有我”的新时代好少年。石欣朵同学表示,应该勇担时代重任,将浓厚的爱国情怀化为前进的动力,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丁波

校对 陶善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锡市 基因 图书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