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三代”徐庆朋的山水情怀

“护三代”徐庆朋的山水情怀
2024年03月29日 21:13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3月29日,像往常一样,徐庆朋又出现在茫茫山场里。十万多亩树林,一圈转下来,需要耗费大半天,好在他习惯了。22年了,作为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松柏镇娄家洼子村护林员,他已习惯了日复一日的护林生活。

记者问:如何适应护林生活的枯燥?他答:枯燥?我守的是一片金山银山,乐在其中。

对徐庆朋来说,看林护林是一种情怀。他的爷爷是护林员,父亲是护林员,如今接力棒交到了自己手里,他没别的想法,就是沿着父辈的足迹,“把山看好,把林护好。”

“护三代”徐庆朋的山水故事,已经在这片十万亩林场里演绎了22年。

时间追溯到2003年。那一年,徐庆朋从父亲手里接过了护林的“接力棒”,做了“瞭望塔”的守望员。茫茫十万多亩山场,没有陪伴,没有水源,没有光亮,他就从3公里外的村子拉来水,弄来煤油灯,买来蓄电池……

“我从小就穿着拖鞋跟随父亲和祖父在林区间游走,他们给我讲山上那些树是什么品种,已经生长了多少年,哪些路要注意安全……”徐庆朋说,“儿时父亲总是教育我要‘为人民服务’,我爷爷教我写的第一个字便是‘党’字,咱的能力有限,做不了什么太大贡献,那就干好老本行,守好山上的每一棵树,守好人民的财产,让人民放心,让党放心。”

“一朝爱岗不难,难就难在二十年如一日地爱岗;一朝敬业不难,难就难在二十年如一日地敬业。”这句话写到了徐庆朋的心里。

护林员看似简单,但却“得罪人”。

过去,群众家里的生火材料不多,个别人就打起了林木的主意,徐庆朋总会第一时间制止。村民们抱怨他死板,较真,徐庆朋却有自己的坚守,“山上种棵树不容易,十年八年长不大,如果就这么砍掉了多么可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村民们享受到山清水秀的恩泽,想到了徐庆朋的好。他们感叹:“老徐管得严、看得紧,大家伙才养成了爱林护林的习惯,现在山上的松树又粗又壮、又密又绿,环境越来越好了!”

近几年,徐庆朋成了护林员队长,发现个别队员中午有饮酒现象。他深知护林员的责任,如果这道防线“失守”,后果将不敢想象。为此,他立了新规,跟每一名队员签订工作期间严禁饮酒的承诺书,让队员们“绷紧那根弦”。

随着技术水平提升,“瞭望塔”不见了,蓝天卫士进行火情预警监测上线了。但即使运用了新技术,但爱林如命的徐庆朋还放不下心,索性把家安在了山上,“虽然山上交通不便,尤其碰到雨雪天气,坡陡路滑,但能时时刻刻看着这座山,护着这片林,我放心。”

如今,徐庆朋的“山水情怀”在一代代的传承中得到升华。

60多岁的老父亲经常上山,与儿子轮流守望;忙完农活,妻子也锁好家门,上山陪丈夫一起护林;放假后,孩子也直奔山上,一边学习,一边守望,山林成了他们的“另一个难舍的家”。

每年春节,徐庆朋都会手写一副对联贴在大门上,上联:植树造福后代,下联:治山常留春色,横批:封山护林。他跟孩子们说,“这是咱们家几十年来守护的最宝贵的东西,是老祖宗留给我们这片土地最珍贵的财富。”

一个人可以甘于平凡,但决不甘于平庸;可以默默无闻,但决不碌碌无为。在祖辈三代近80年的无闻坚守中,在护林员的平凡岗位上,徐庆朋以山为家、以林为友,谱写了一曲忠诚无悔的奉献之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