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场外不正规“收费预约”,上海博物馆首次尝试限制预约次数

剑指场外不正规“收费预约”,上海博物馆首次尝试限制预约次数
2024年03月29日 21:2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3月29日,上海博物馆发布公告,对预约规则和开放管理措施进行优化:同一证件号30天内最多可在人民广场馆和东馆分别预约5次,同一证件号累计3次未履约,该证件号将被限制预约60天。馆方也再次强调,未授权任何第三方平台进行参观预约并提供现场收费讲解服务。

上海博物馆东馆自2月2日启用以来,吸引了大量观众前往参观。尽管除收费特展“对话达·芬奇”外,上博人民广场馆和东馆均为免费预约,但网上仍出现一些“收费预约”“收费预约讲解”等信息。上海博物馆表示将努力杜绝恶意抢票、倒卖门票、未经授权的收费人工讲解等抢占公共资源的行为发生,并于即日起优化预约和开放管理措施。

按照这一公告的新措施,同一证件号30天内最多可在人民广场馆和东馆分别预约5次。据上博方面表示,近期馆方多次接到观众反馈,称有旅行社、私人导游频繁带团入馆进行收费导览,且收费讲解导游往往让自己所带客人将展柜团团围住,严重影响其他观众正常参观,明显存在机构组织抢票和倒卖门票行为,并由此导致普通观众通过正常途径预约门票的难度增大。经核实,有此类现象确有发生,因此上博将首次尝试限制预约次数的措施,尽可能遏制这一影响正常预约和观展现象的发生,将有限的参观资源提供给更多观众。

此外,同一证件号如果累计3次未履约,该证件号将被限制预约60天。未履约行为包括:入馆时未带预约证件原件进行核验、预约后自行取消订单、参观日未到馆参观。上博在对预约后台数据进行分析时发现,存在有人大量囤票后通过反复取消订单进行再预约的操作,因此制定这一措施确保其他观众的预约权益。

因近期“星耀中国”等展览参观人数较多,上博还表示如遇展厅内客流密度较大,超出瞬时流量限额时,展厅将采取相关限流、限额措施,馆方将合理安排观众在展厅外暂时等候,安保人员也会在展厅内引导观众,避免人员瞬时聚集。

上海博物馆也表示馆方未授权任何第三方平台进行参观预约并提供现场收费讲解服务,观众务必通过上海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等官方渠道预约,避免上当受骗或泄露个人信息。同时也呼吁观众在参观过程中自觉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勿随意翻越围挡护栏,触摸、污损、毁坏展品等。如屡次劝告无果,馆方将保留追究行为人相应法律责任的权利。

栏目主编:施晨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