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电气科技攻关贡献青年力量

为电气科技攻关贡献青年力量
2024年03月29日 21:2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通讯员 李永鹏

近日,团中央、应急管理部联合下发“2023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评选结果,国网海东供电公司电气试验班获评“2023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称号。

成立于2010年的国网海东供电公司电气试验班,是集高压试验、油务化验及电测仪表校验三大专业于一体的综合型班组。多年来,该班组坚持“用数据说话、对数据负责”的工作准则,全力做好海东地区54座110千伏、35千伏变电站的一次设备带电、例行试验及仪表校验等工作。该班组曾获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企业文化四星级示范点”“无违章班组”“标杆班组”“劳动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国网海东供电公司电气试验班员工前往民和县110千伏米拉湾变电站开展带电检测。张海燕 摄国网海东供电公司电气试验班员工前往民和县110千伏米拉湾变电站开展带电检测。张海燕 摄

科技攻关贡献“青”力量

3月27日,在国网海东供电公司电气试验班“SW”创新室,青年员工杨寰宇和康志强正讨论着《缩短10-35kV开关柜倒闸操作时间》项目的修改方案。该项目研究缩短10-35kV开关柜倒闸操作时间获得了中国水利电力质量管理协会2022年电力行业质量管理小组交流活动二等奖、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质量管理一等奖。

多年来,电气试验班号召班组员工积极参与单位职工创新工作室组织的各项创新活动。班组员工以安全生产和提质增效为目标,在工器具改造、试验方法改进等方面取得许多优秀创新成果。

近年来,电气试验班主持参与的《检修电源接取装置的研制》等4项创新成果分别获得中国水利电力协会、青海省电力行业协会、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表彰;《10kV欧式插拔试验工装》等3项成果获得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种智能组合式安全工器具箱》等17项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同时,《断路器集线选线综合测试仪》等3个成果被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双创”中心孵化。

电气试验班成立至今3名成员先后获得青海省职工技能大赛“技术状元”“青海省技术明星”等荣誉称号,1名成员先后获得“青海省高原工匠”“青海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示范引领展现“青”作为

2023年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受地震影响,民和县电力设施受损。12月19日凌晨0时40分,电气试验班班长杨寰宇带领3名班员前往民和县官亭镇35千伏先锋变电站,配合开展1号主变35千伏侧B相套管漏油隐患检修。安全员王庆库带领四名班员对民和县12座变电站震后特巡。

1时47分,杨寰宇和三名班员到达35千伏先锋变电站。随后立即对1号变压器本体和套管开展抢修前及抢修后的电气试验。10时左右,缺陷处理完毕。班组员工在抢修现场取得的变压器本体及套管油样也顺利送到137公里外的班组油化试验室。班组技术员马静洁随即开始进行绝缘油色谱试验。另一边,王庆库带领的另一组队员用时9小时,完成民和县35千伏康扬变、110千伏积石峡变等12座变电站震后特巡。10时11分,确定电气试验数据和油化试验数据合格后,项目负责人杨寰宇确认这场用时9小时10分的震后抢修电气试验工作结束。

与其他专业班组独立开展作业的工作模式不同,电气试验班经常要在设备出现故障时同其他班组一起排查问题,为抢修人员提供第一手试验数据。电气试验班以颜色法编制试验流程,采取最优试验项目顺序,将作业人员按“黄、绿、红”三色进行角色分配,明确职责的同时,严格要求宣票、听票、危险点预控,实现现场作业规范有序。该方法的应用能帮助作业人员快速查出故障点,大幅提高工作效率。科学的管理模式让电气试验班蝉联青海省第六、七届职工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创造连续7年、2556个昼夜的零安全事故记录。

国网海东供电公司电气试验班员工前往民和县110千伏米拉湾变电站开展带电检测。张海燕 摄国网海东供电公司电气试验班员工前往民和县110千伏米拉湾变电站开展带电检测。张海燕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