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中信微合金化技术中心年会召开

2024中信微合金化技术中心年会召开
2024年03月29日 21:3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史诗

3月26—27日,2024中信微合金化技术中心年会在北京举办。会议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作钢铁及下游行业发展特邀报告,众多产学研用项目共同展现了铌微合金化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应用成果。

2001—2023年,我国生产的含铌钢累计达到10.5亿吨,实现钢材消费量减少约1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2亿吨,为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含铌材料解决方案。同时,新能源汽车、风光储等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也为铌在电池、纳米晶、铝合金中应用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苏长永指出,中信金属以创新为引领,搭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科创平台,坚持每年千万研发经费投入,每年支持百余个研发项目顺利运转,开发出了众多高性能含铌钢,优化钢铁产品结构;以质优为导向,结合终端用户的痛点难点,迭代升级含铌钢产品质量,开发含铌钢成套使用技术,扩大含铌钢应用领域,助力钢铁产品品质升级;实现了我国高性能优质含铌钢产品的自给自足,保障了国家重大工程的用钢需求,支撑了能源、汽车、化工、建筑等国民经济的主要行业发展,为钢铁行业和下游主要用钢行业形成先进生产力贡献了铌的智慧与力量。

中信集团副总经理曾琪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中信金属认真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与国内各大企业、行业协会/学会、科研院所通力合作,推动了含铌高强钢对低强度钢的广泛替代,实现了钢铁材料消费减量化,大幅降低了钢铁生产、制造和使用过程中的碳排放。

中信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爱民表示,2023年,中信微合金化技术中心持续践行国家绿色低碳及高质量发展战略,组织70余项研发和推广合作项目,并不断延伸产业链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在钢铁材料、电池材料和纳米晶磁性材料等多个领域中推进材料科学基础研究,进行新材料开发与推广应用,取得显著成绩。在严峻的钢铁形势下,2023年含铌钢产量仍实现新跨越,首次突破1亿吨;铌在电池和纳米晶等新领域的应用和研究均取得新突破。

在新能源电池材料领域,中信微合金化技术中心开发出含铌单晶高性能锰酸锂,揭示了铌在锰酸锂和镍锰酸锂中的改性及抑制锰溶出副反应、改善高温循环性能的机理,并获得工业化应用。已经在南方锰业、博时高科等锰酸锂电池材料头部企业应用达到600吨以上。与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共同开发含铌变质剂,可有效细化Ni90高镍三元组织,并抑制正极材料中裂纹产生,采用铌改性技术的多晶NCM811全电池性能优于单晶全电池性能,具有显著经济效益。为新能源电池高镍三元正极材料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结合行业和企业实际,苏长永建议,未来,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助力钢铁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努力培育钢铁材料新消费场景,大力推动实用新型钢铁材料应用;继承发扬中信金属优势,推动中国钢铁产业国际化和国际合作交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信 钢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