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程伟:信息基础设施可以和铁路设施“融合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程伟:信息基础设施可以和铁路设施“融合建设”
2024年03月29日 21:51 长沙晚报

转自:掌上长沙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29日讯(通讯员 刘青华)全国高铁移动4G信号全覆盖,5G信号覆盖率占高铁总里程30%……坐在高铁上享受高质量的网络,已成为旅客们的日常。如何进一步提升高铁沿线的网络质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程伟建议,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布局新模式,统筹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与铁路设施融合建设,进而推动铁路沿线公网覆盖。

据了解,铁路现行标准未统筹考虑公众通信网络建设需求,导致公众通信网建设出现重复施工、局部弱覆盖、资源浪费等问题。同时,通信和铁路设施建设统筹协同不够,通信和铁路设施建设的投资主体不同,工程设计和实施不同步,后期运营商进入铁路红线内和车站建设施工时,需协调供电、房建、公安、维护等多个部门办理入场手续,导致施工成本提升、难度增加、安全隐患增多,影响建设进度。

“高铁线路5G网络覆盖难度较大,微型直放设备是今后可以考虑的方式之一。”程伟说,高铁列车运营时速快、车体屏蔽性强,5G网络只有密集建设站点,才能达到预期覆盖效果,导致建设投资大、运维成本高。而使用微型直放设备“上车”的方案,预计建网成本可降低50%,节省投资超过百亿元,建议此方案尽快落地,形成计划表。

“今年9月底通车的沪宁高铁,首次实现了高铁通信网络建设与铁路建设同步联动,造价比传统方案节约3000万元以上。”程伟通过日常工作中的思考和实践得出了一个想法,他建议打造融合化新型基础设施,深入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与铁路基础设施融合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布局新模式。

程伟认为,一方面,要制定国家级铁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由国家相关部委牵头,推动完善铁路网规划设计、建设维护等规范标准,新增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要求,从制度上推进铁路网和通信基础网络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

另一方面,要推动“两张网”融合建设落地,由铁路建设方牵头,将铁路红线内公网通信建设所必需的管道、缆线、电源、洞室等基础设施一次性完成设计、施工及验收,后期各运营商接入通信设备后即可开通网络,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减少国有资源的浪费。

在程伟看来,要做好铁路-通信集成规划建设方案推广,加快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集成到城际、地铁、高速公路、航空等交通枢纽建设中,推动5G、算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交通行业发展,并积极推动交通-通信产品、标准和技术国际化,有力支撑交通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打造集成化建设新标杆,

程伟建议,在高铁列车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嵌入公众通信网络设备,积极采用异频组网等技术,着力解决高铁列车无线信号屏蔽、铁路沿线周边用户信号干扰等问题,提升网络服务质量,并大幅减少铁路沿线基站建设密度,节约资源和能源。同时,依托高质量、高可靠的公众通信网络,打造推广铁路系统互联网+、5G+等定制化应用,持续丰富乘客出行体验,支撑行业增值赋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