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图强!江苏打造现代化渔港群

向海图强!江苏打造现代化渔港群
2024年03月29日 22: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交汇点讯 推进全省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今年被列为省政府“十大百项”重点工作任务,加快沿海渔港和渔港经济区建设,对促进我省渔业经济“走向深蓝”、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具有重要意义。日前,江苏将推进省级渔港经济区建设列入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行动方案,支持市县开展省级渔港经济区创建工作,我省召开渔港建设推进会议,对沿海渔港和渔港经济区建设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江苏沿海渔港建设引发关注。

目前,我省20座沿海渔港,获批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的19个渔港项目,可停靠海洋渔船7000余艘,江苏各地正加快制定渔港建设规划和渔港经济区规划,着力打造现代化沿海渔港群。

20座沿海渔港,可停靠海洋渔船7000余艘

我省海域面积3.75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度954公里。全省共有20座沿海渔港,可停靠海洋渔船7000余艘,其中洋口、吕四港等中心渔港6座,高公岛、协兴港等一级渔港8座,二级渔港5座,弶港渔港待选址新建。按地区分,连云港市7座,盐城市6座,南通市7座。

图为南通启东市吕四港渔港,南通国安水产公司渔获物卸港处。图为南通启东市吕四港渔港,南通国安水产公司渔获物卸港处。

其中,吕四渔港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配套设施最完善的综合性人工渔港,港内常年停泊渔船1000余艘,最多可停泊渔船2300艘,吕四渔港常年停靠外籍港渔船700余艘,渔货以黄鱼、带鱼、鲳鱼、梭子蟹为主,年渔获物卸港量达25万吨,占江苏省1/3,首次交易金额超40亿元。

长久以来,江苏“重陆轻海”的传统观念还未完全打破,沿海渔港建设的短板弱项十分明显,与江苏经济大省的地位不相匹配。我省多泥沙淤积型海岸,渔港多为河口港,淤积问题导致渔港容纳量不断降低,建设和维护成本大。沿海三市南通、连云港、盐城,渔港建设参差不齐:南通市渔港整体基础条件较好,但启东塘芦港差距不小,蒿枝港停泊点存在安全隐患;盐城市渔港近年变化最明显,但东台500多艘渔船无港可停,只能散落在外地;连云港市渔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赣榆地区有近1500艘渔船,存在渔港库容不足。不少渔港建设标准低,功能单一,配套设施欠缺。

图为连云港赣榆区青口渔港。图为连云港赣榆区青口渔港。

目前仅两个渔港出台了渔港建设规划,出台渔港经济区建设规划仅三个县(区)。全省获批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的渔港项目19个,其中仅5个完成验收。据统计,全省渔港的建设资金财政投入占比仅为22%,1.78亿元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尚未使用。部分渔港“港长制”尚未真正运转,渔港综合管理“最后一公里”还不畅通,部分渔港存在脏乱差的现象,有渔港还有“三无”船舶停靠问题。此外,渔港融合发展“弱”,沿海渔港涉及近远海捕捞、冷链物流、渔旅融合等多个方面,但我省沿海渔港还偏重于捕捞业和初级加工业。

推进渔港转型升级

海洋渔业是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渔港是海洋渔业向海发展的“起锚地”。我省渔港建设加快进度,补齐短板,势在必行。《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要建设渔港经济区,打造现代化沿海渔港群。去年,省政府印发的《江苏省海洋产业发展行动方案》要求要“加快推进国家级、省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促进海洋渔业经济转型升级”。渔港和渔港经济区建设能够有效牵引“港产城旅”融合、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渔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渔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抓住渔港建设,就是抓住了海洋渔业发展的“牛鼻子”。

图为盐城市大丰区斗龙港“三无”船扣押基地。图为盐城市大丰区斗龙港“三无”船扣押基地。

“十三五”以来,我省沿海渔港建设进入较快发展时期,我省新建和提升沿海渔港(避风锚地)项目19个,累计投入资金65.66亿元,开展全省沿海渔港重新确认工作,沿海渔港由47座优化保留为20座。制定了《江苏省“十四五”沿海渔港建设规划》。吕四渔港、黄沙港渔港等渔港建设成效显著。我省20座沿海渔港全部建立了“港长制”,19座渔港颁布了港章。射阳渔港经济区和赣榆渔港经济区分别进入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试点名单,立足渔港的网络直播经济、产业园区建设亮点纷呈,推进了当地渔港转型升级。连云区、滨海县、大丰区、启东市等地正在积极探索发展渔港经济区。吕四港渔港、黄沙港渔港和青口渔港获评为全国文明渔港。目前,射阳渔港经济区在一期工程基本完工的基础上,启动了与中国铁建集团合作约60亿元的二期建设工程,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初见雏形。

打造现代化沿海渔港群

我省将加快建成一批布局合理、设施完备、管理先进的现代渔港,打造现代化沿海渔港群。盐城市“向海发展、向海图强”,以渔港建设为突破口,谋划产业高度融合的现代渔港经济区,引领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射阳、赣榆要加快推进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试点。连云区、滨海县、大丰区、启东市等地也在积极探索渔港经济区建设;突出重点渔港,分类分级准确定位渔港功能,坚持“中心渔港提档、一级渔港强基、二级渔港达标”的原则。突出智能化建设,为渔港综合管理、渔业执法监管、公共服务、渔获物定港上岸等提供信息化支撑,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属地齐抓的格局,共同用力解决“堵点”“卡点”问题;加快编制渔港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渔港规划以建设智慧渔港、平安渔港、绿色渔港、产业渔港、人文渔港为目标,产业融合、港城联动。突出渔船安全管理,推动所有渔船进港,做到依港管船。

图为吕四渔港。图为吕四渔港。

沿海各地正加快制定渔港建设规划和渔港经济区规划,我省将推动东台渔港、塘芦港渔港等规划建设,重点推进海头渔港、连岛渔港、黄沙港渔港等中心渔港和翻身河渔港、刘埠渔港等一级渔港建设,遴选县(市、区)开展省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创建工作。

记者了解到,我省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沿海渔港建设的意见》,统筹省级渔港经济区和国家级渔港经济区申报,破解政策障碍。实施“一港一策”项目清单式管理,促进渔港建、管、护的良性循环,形成监管合力,建立健全执法站点等管理体系建设,推进全省渔港建设,加快形成渔业新质生产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