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SU7遭“退定”投诉风波?有用户出现“误锁单”情况!小米店员:看车的人太多了

小米SU7遭“退定”投诉风波?有用户出现“误锁单”情况!小米店员:看车的人太多了
2024年03月29日 22:1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虽不是周末,但位于北京东方新天地购物中心的小米之家内仍是人头攒动。

“我是负责小米3C的销售,不负责汽车。”3月29日,一位北京东方新天地购物中心小米门店店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早上门店开始营业,就有很多人来看车,负责汽车销售的工作人员应接不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记者在该店采访时发现,一个小时内,来该店看车的人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且多为年轻人。“看车的人实在太多了,店内人手根本不够。”上述小米门店店员告诉记者,“昨晚(3月28日)小米SU7正式开启预定后,店内就爆单了,大家(工作人员)忙到了今天(3月29日)凌晨2点,7点又开始上班。”

根据小米汽车官方发布的数据,小米SU7订单量4分钟破万、7分钟破两万、上市27分钟,大定突破5万辆。“昨晚仅我们一个店的订单量就超800辆,店内每个销售手里都有80多个订单。”上述小米门店店员说。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小米汽车)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小米汽车)

北方工业大学教授纪雪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销量数据来看,小米汽车营销初战告捷。但小米SU7目前订单可随时退定,其现有订单数据里还存有一定“水分”。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梅松林也表示,如果仅看大定数据,小米SU7可以称得上是“爆款”,但不妨先让“子弹飞一会儿”,看大定到交付的转换率,并看最后的交付数据。

记者从小米汽车线下门店工作人员处了解到,4月30日后小米SU7将“涨价”,公布的限时免费权益都将恢复原价。

有高管直呼小米重新定义“大定”

3月28日晚,小米SU7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3款车型,分别为标准版、Pro版、Max版,售价区间为21.59万~29.99万元。此外,小米SU7还提供了5000辆创始版车型,标准版和Max版售价保持不变。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宣布,新车于当晚22:00开始,在小米汽车APP上开启预定。“用户选配好支付5000元定金,7天内可退。”雷军称。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汽车采取了与多数车企不同的下定策略——下单即为“大定”。按照行业惯例,车企新车上市开启的预定,第一步为“小定”(可随时退款),确定购车需求后再付“大定”锁单并进入排产,消费者支付“大定”定金后不可退款。

而小米SU7给出的预定方案则是:在交付5000元定金(大定)之后,7日内支持无理由退款,用户可随时修改车辆配置。超过7日后,车辆配置会自动锁定;用户也可以提前主动锁定。订单锁定后,车辆将安排生产,配置无法再修改,定金不退。而对5000辆小米SU7创始版车型而言,用户在支付2万元定金后即锁单,不可退。

“小米SU7的‘大定’可以退,重新定义了‘大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能源车企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认为,现在小米汽车公布的订单量只是个数据参考,并不是真正的订单。“下订单的不一定是买车的,而且电动车竞争如此激烈,新车上市后不可能一点问题没有。”曹鹤对记者表示。

一位“米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虽然他是“米粉”,但暂时不会去买小米的车。“小米的车不像小米的3C产品,售价20多万元,买的话还是要慎重考虑的。”上述“米粉”解释称,小米并不是造车出身,在产品质量上还是有顾虑,暂时不做首批“吃螃蟹”的人,再观望一段时间。

另一位从小米汽车线下门店看完车的消费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由于对小米SU7质量、安全性等方面还存有顾虑,最终与家人商量后放弃了第一时间下单。“小米SU7售价和看到的实车配置等都符合预期,但还是要好好考虑一下。”上述消费者称。

用户出现“误锁单”情况

记者在实地走访多家小米汽车线下门店时发现,到店的多为下完订单后看实车,并与销售人员对接试驾事宜的用户。“昨晚主要是意向用户在APP上盲订下单,先预选配置,并支付5000元的汽车大定,然后销售人员会电话通知安排试驾,试驾完再锁单排产。”上述小米门店店员说。

据悉,小米SU7试驾已经安排到了一周后。上述小米门店店员向记者透露,目前,店内工作人员优先安排已在APP上进行大定的用户试驾,没有大定的用户试驾需往后排,一周后可能都排不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小米SU7订单量“爆单”的同时,小米汽车也在被一些消费者维权。3月29日,在某维权平台上出现了多条“关于小米SU7大定定金不退”的维权诉求。

图片来源:某投诉平台截图图片来源:某投诉平台截图

有投诉者称:“看完小米SU7发布会后,我本着对雷军信任的心,选择了小米SU7的配置,并提交了订单,支付了5000元定金;雷军在发布会上承诺,7天内可以无理由退款,但是在提交支付完定金后,整个小米汽车APP里,没有退款入口,只有大大的几个字:锁定配置。”

小米汽车在上市第二天即被贴上了“条款不够清楚”“诱导”“虚假/误导宣传”等维权标签。对于小米汽车不能退5000元定金的情况,网友评论不一。有网友认为,“锁单不退定金是常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这是小米在玩“套路”。

3月29日下午,微博大V“理记”发文称,昨天交了定金5000元之后,小米汽车APP订单提示界面实际上更改过——从“7天后订单将自动锁定。锁定后车辆配置将无法修改,定金不退。车辆将依据订单锁定时间安排生产”的“待锁定配置”提示变更为“您支付定金后7天(168小时)内,可以随时修改车辆配置。满7天(168小时),车辆订单将自动锁定;您也可以提前主动锁定。锁定订单后,车辆将安排生产,配置无法再修改,定金不退”的“订车须知”。

不过,也有消费者称,其是“误锁单”,小米汽车APP的购车流程没有明显提示,存在误导消费者的情况,这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如果确认是已锁单,大定金额肯定是不能退的。”小米汽车线下门店销售人员对记者说。

关于消费者维权一事,记者也第一时间向小米集团方面进行了解,但截至记者发稿未获回应

专家:或将改变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定价权

虽然小米SU7陷入了维权风波,但该车依旧圈粉无数。“略感意外,(价格)比我预想的要低,但也预料到最后一刻会改变价格,给市场一个惊喜。”梅松林表示,发布前释放的信息侧重讲高品质、高性能、高技术,价格不低,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厚道”的价格。

从小米SU7起售价来看,其比竞品特斯拉Model 3价格便宜了3万元。梅松林认为,除了回归小米使命外,同竞品的价格对标也是小米SU7定价的重要原因之一。“可能还有一层原因,米粉的支付能力和呼声也是驱使该车最终价格走低的关键因素。”梅松林表示。

雷军在上市发布会现场也解释称,小米SU7标准版原定价22.9万元,之后定价策略采取比特斯拉便宜3万元,最后定为21.59万元;高配版小米SU7 Max最初定价为35万元,但是汽车市场太卷了,所以最终定价29.99万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梅松林表示,过去特斯拉一直主导中国市场定价权,这个局面现在要改变或部分改变,小米似乎也掌握了一定的市场定价权。“‘价格厚道’者入局将进一步推高新能源车性价比,只有低价格但产品性能品质不过硬,或有高品质、高性能但价格偏高的品牌,都很难生存下去。”梅松林认为。

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张君毅则表示,小米SU7不会对特斯拉构成威胁,但可能会对国内其他本土品牌销量造成影响。

除对标特斯拉Model 3外,小米SU7上市后还将对比亚迪汉EV、极氪007、小鹏P7等热销车型形成直面竞争。

事实上,在小米SU7宣布正式上市的第一时间,吉利已开始“反击”。先是极氪001推出限时购车权益,3月31日前支付5000元定金,可享“ZAD终身功能体验+总价值4.2万元”的选配猎装绿车色和选配22英寸锻造轮毂等权益。紧接着,吉利银河E8喊出“8比7大”的口号。“车大、屏大、体系大、优惠更大,17.58万元起再享2000元抵7000元购车尾款、6000元选装基金、8000元置换补贴等三重礼。”吉利银河方面表示。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自主品牌车企技术高管提出:“小米品牌力难以支持20万元以上的车,比较能支撑15万~16万元的车,因为超过20万元,大家会考虑购买合资品牌车。油漆八层漆、轮胎米其林等,行业都是通用的,小米SU7真正创新东西并不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