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小区治理,成都“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学校”成立

加强小区治理,成都“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学校”成立
2024年03月29日 22:14 红星新闻

近年来,随着城市不断发展,成都已成为常住人口超过2100万、城镇化率超78%的超大城市,近70%的城市常住人口居住在实施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群众以业主、物业使用人的身份参与小区管理、社区治理及其他社会活动已经成为常态,执行业主大会决定的业委会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截至目前,成都市已累计成立业委会3400余个,在物业小区中的覆盖率超过54%

在实际工作中,业委会不同程度存在成立难、履职难、运行难的问题。为破解这些难题,3月29日,成都市“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学校”开班,首批100名业委会主任、副主任到校参与,标志着“学校”正式成立。

成都市“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学校”,开设线上线下课程,采取市级“双百”(每年百名业委会委员、百名基层从业人员)培训、区级全覆盖、镇(街)自主组织的方式开展学习,并拟开展业委会任前培训及考核,系统提升业委会规范履职能力,为全市小区治理做强支撑,加快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体。

当天,市住建局、市物业行业党委共同发出《建设“廉洁物业”•携手共塑清风——致全市业主委员会的倡议承诺书》,百名业委会委员作为小区清亲关系的倡议者、维护者、践行者,共同倡议、承诺业委会廉洁、规范、依法履职,为建设“廉洁物业”、维护清风家园提出倡议。

同时,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新上线的“智慧物业二期”平台“业主端”也正式向参会的业委会委员推出,讲解“小区事务线上投票”等实操运用,为小区事务搭建权威官方投票平台。该平台还将整合“小区问题用心用情码上办”“物业管理线上学习”“线上答题考核”“维修资金查询使用”等功能,与“天府市民云”和各部门业务系统打通联动,将“政府端”“企业端”“业主端”互相关联,构建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末端运维数字化平台,打造群众“爱用、好用、管用”的智慧平台。

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后续将在新修订颁布《成都市物业管理条例》的同时,完善配套政策、同步推出系列课程,面向镇(街)和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业委会成员、物业项目经理等小区治理的不同主体,系统设置涵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小区工程建设和设施设备维护、邻里矛盾纠纷调处、业委会日常运行实操等一系列课程,构建科学、系统、有效的“业委会(物业管理)学校”。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图据成都市住建局

编辑 李钰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