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局”!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承压 “第二曲线”今年有机会吗?

“逆风局”!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承压 “第二曲线”今年有机会吗?
2024年03月29日 22:51 财联社

财联社3月29日讯 (记者 曹韵仪)随着银行持续发布年报,作为业绩增长“第二曲线”的中间业务收入情况也浮出水面。整体看,2023年,银行业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滑是普遍现象。国有大行中仅中国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压力更大。值得关注的是,尽管股份制银行代销基金理财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出现下降,但部分股份制银行代销保险的手续费却呈现上涨态势。

专家表示,受减费让利等政策的影响,各类代销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速有所放缓;另一方面,受资本市场相对低迷的影响,居民财富管理策略相对保守,从而导致费率较高的权益类基金代销和托管业务收入增长较为疲弱。

“分银行来看,对于手续费及佣金业务收入更为依赖、以及权益类财富管理产品贡献度更高的银行受到的影响更大。”

2024年,保险、基金等费率是否会进一步下降?银行如何发力缓释非息收入下滑?对此,银行业人士坦言,2024年压力仍然不小,但也有结构性机会,比如通过债券票据市场为中间业务收入带来增长。

银行业“第二曲线”承压 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压力最大

在银行的盈利结构中,非利息收入包括手续费、佣金等中间业务收入以及其他非利息收入,随着年报披露,作为盈利第二把手的中间业务收入出现全面增长承压。

国有大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普遍出现下滑。工商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降较多,较去年减少99.68亿元,下降7.7%;其他非利息收益687.00亿元,增加142.76亿元,增长26.2%。

受资本市场持续震荡、产品费率下调以及加大减费让利等因素影响,交通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30.04亿元,同比减少4.13%。其中理财业务更是同比减少23.46亿元,降幅23.10%;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同比减少5.72亿元,降幅18.49%。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方面,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分别下降1.75%和1.5%。建设银行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下降较多,较上年减少55.05亿元 ,降幅34.01% 。农业银行代理业务手续费下降14.7%,主要是代理理财业务收入减少。

惠誉评级亚太区金融机构评级董事薛慧如对财联社记者表示,2023年中资银行业中间业务收入仍然承压,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受减费让利等政策的影响,各类代销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速有所放缓;另一方面,受资本市场相对低迷的影响,居民财富管理策略相对保守,从而导致费率较高的权益类基金代销和托管业务收入增长较为疲弱。

“手续费承压问题一方面是因为资本市场波动,相关权益类理财产品的规模下降;另一方面,财务顾问和债券承收业务下降。但代理类手续非等同比增长,手续费基本盘保持了一定韧性。”交行首席风险官刘建军回应表示。

“分银行来看,对于手续费及佣金业务收入更为依赖、以及权益类财富管理产品贡献度更高的银行受到的影响更大。”薛慧如表示。

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中间收入影响较大,多家股份行呈两位数下降。比如光大银行2023年中收业务同比减少11.4%,中收下滑主要由于结算与清算手续费、理财服务手续费和银行卡服务手续费下降,分别同比减少11.44%、11.46%、14.17%。

以财富管理著称的招商银行在中收业务上也面临挑战,该行2023年实现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841.08亿元,同比下降10.78%。此外,兴业银行2023非息净收入为643.28亿元,同比减少16.57%。

但值得注意的是,招行和光大银行的保险代理业务有所上升,光大银行2023年代理保险中收同比上升43.66%。招商银行去年代销基金、理财、信托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都出现下降,增长亮点是代销保险的手续费收入增长9.33%,但增长9.33%的背后,是当年的代理保险保费增幅达到33%,是用量来补价。

同时,城商行受到的压力也较大。常熟银行非息收入同比上涨14.34%,但是中收业务滑坡,2023年,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下降82.84%,对比2022年,该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下降20.91%,下滑趋势加快。背后原因在于该行自营理财规模下降,同时理财净值化转型后手续费费率有所下降,导致理财手续费收入下降。

重庆银行2023年非利息收入中的中间业务收入为4.11亿元,降幅达到45.96%,导致其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从2022年的5.65%降至3.11%,其中,代理理财业务收入3.48亿元,降幅为43.48%。

非息收入的增长压力如何缓释?今年代销能否好转?

不过,在银行业整体面临中收业务增长承压的困境时,也有银行逆势向上。中国银行是国有银行中唯一一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的银行,增幅达5.31%。中国银行在年报中表示,这主要是由于该行加大业务拓展力度,顾问和咨询、受托及银行卡等业务收入增长。但其代理业务手续费亦同比下降了5.31%。

在信用卡方面持续发力的中信银行也建立了优势,2023年中信银行非利息净收入623.57亿元,比上年增长2.65%。该行分管零售业务的副行长吕天贵对此解释称,主要因为2023年该行信用卡业务逆势继续扩张,带动收入增长,全年银行卡手续费168亿元,同比增长1.94%。

2024年,保险、基金等费率是否会进一步下降?银行如何发力缓释非息收入下滑?银行业人士坦言,今年的压力仍然不小,但有一些结构性机会。

招商银行副行长彭家文称:“2024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的压力依然存在。但是有利的因素还是存在的,例如在债券票据市场会有一些结构性机会,会为中间业务收入或者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带来一些结构性的增长机会。”

“我们预计银行将通过调整中间业务收入结构、挖掘客户资产配置潜力来应对中间业务收入面临的各种压力。”薛慧如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在基金股票下跌、银行理财不稳的大环境下,保险成了很多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选择,这使得很多保险代理业务快速增长,收入占比上升。但随着金融市场趋于稳定,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预计未来基金和理财产品代销业务将稳定增长。”招联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也对财联社记者指出。

在董希淼看来,如果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看,我国商业银行与国际领先银行的差距并不大,主要差距在于其他创新型、多元化的非利息收入。“对银行而言,应逐步调整中间业务结构,将发展重点从账户管理、支付结算等传统中间业务向高附加值业务转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