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作照片变“数字藏品”,投资收益翻倍?上海警方揭新型集资诈骗,11人被捕

画作照片变“数字藏品”,投资收益翻倍?上海警方揭新型集资诈骗,11人被捕
2024年03月29日 21:36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一幅普通的画作,拍照上传后就变成了“数字藏品”,年化收益还高达200%以上!高收益的承诺,招揽了不少投资者,可最终换回的只是账户里无法兑现的画作和抵用券。

近期,上海警方经过大量梳理分析和甄别调查,最终成功锁定并打掉一个以投资“数字藏品”为幌子进行集资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林某等犯罪嫌疑人11名,涉案金额达4000余万元。

涉事公司被查(警方供图)涉事公司被查(警方供图)

“数字藏品”年化收益可达两倍?

2023年7月,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接到市民王先生报案,称自己在一家名为“聚艺齐”的交易平台投资“数字藏品”,半年时间里陆续投入40余万元,账面价值已超过80万元却无法兑现,怀疑被骗。

王先生告诉民警,这个平台是朋友推荐的,平台承诺交易的每一幅“数字藏品”画作每天都有3%的固定涨幅,除去2.4%需作为手续费支付给平台,剩余的0.6%就是获利。这相当于投资10000元,次日即可收回10060元,年化利率高达216%。王先生通过朋友介绍的“团队长”在平台上注册成为会员,当天就以5000元的价格拍下了一幅《猛虎下山》,次日便成功以5150元的价格抛售,除去手续费获利30元。

虽然金额不大,但收益率可观,王先生便逐步加大投入,以期扩大受益。半年时间,他陆续投入40余万元,累计“盈利”近40万元。然而,就在他想取出本金和盈利时才发现,按照平台规则,每卖出一幅“藏品”必须立即买入同等价位的另一幅,他的投资和收益根本无法兑现。

投入真金白银,换来的却是账户中无法兑现的大量所谓“数字藏品”画作照片和强制使用的平台抵用券,意识到被骗的王先生最终选择了向警方求助。

打着“数字藏品”幌子进行集资诈骗

警方介绍,“数字藏品”是指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的唯一数字凭证,目前在国内仅限于个人收藏、欣赏和展示,不可转让或者售卖。该平台以“数字藏品”为投资标的进行买卖交易,本身就是一个骗局。在经侦总队的指导下,虹口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民警调查发现,该平台的交易标的名为“数字藏品”,其实只是一幅幅“画作”的照片,也并未生成唯一序列号。平台号称拍卖,但无论画作题材、作者一律固定3%涨幅,显然不符合拍卖规律。王先生也向警方坦言,他之所以会投资并每天交易,只是看中了平台标榜的固定涨幅和收益,至于交易的所谓“数字藏品”是真是假、有无价值并不关心。

该平台展示所谓的“数字藏品”,实为画作照片(警方供图)该平台展示所谓的“数字藏品”,实为画作照片(警方供图)

综合调查显示,这家名为“聚艺齐”的平台未取得相关资质,以承诺固定收益的形式公开宣传,吸收不特定社会公众投入资金,实际上就是打着投资“数字藏品”幌子、以固定涨幅为诱饵骗取钱财的一种新型集资诈骗。

经过深入侦查,专案组很快锁定了以犯罪嫌疑人林某为首的4名核心成员和另7名“团队长”,并于去年9月起至今年1月陆续在本市及外省市多地开展抓捕行动,将该集资诈骗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普通书画挂上平台身价翻十倍

到案后,林某等人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以林某为首的4名核心成员主要负责平台的日常运维、采购画作以及客服等工作。平台上的画作大部分是林某以200至300元不等的价格从美术学校老师、学生手中购入,由团伙成员翻拍成照片后即变身“数字藏品”,以2000至3000不等的底价挂上平台拍卖。

“团队长”则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以及口口相传的形式,不断吸引新用户登陆平台、参与拍卖。为了营造“藏品”供不应求的假象,团伙成员自行注册了许多小号参与拍卖,每天10时开拍就“抢画”,确保每幅画每天都易手,以此加深客户对每日3%固定涨幅的信任,诱使用户加大投资。平台后台数据显示,有时一幅画会在团伙内部倒手交易好几轮,直至有新用户接盘。

此外,诈骗团伙还在客户中设置了VIP门槛,只要向“团队长”购买一定金额的“50元平台抵用券”,就可以成为VIP享受每天提前拍画、增加持有画作额度等特殊待遇。王先生告诉民警,“抵用券”可以从“团队长”手中等值购买,也会在“拆画”过程中大量获得。而所谓“拆画”,就是当一幅画在平台中升值到30000元上限后,平台就会以各种理由从用户手中强制回收,置换给用户1至2幅新画,差价就用“抵用券”补足。这看似公平的回收,其实是将用户的收益逐步置换成“平台抵用券”。

由于用户之间交易的钱款并不进入平台,为了防止用户将手中画作兑现出局,诈骗团伙还强制要求每位用户卖出一幅画后必须立即买进一幅同价位的画,且手续费支付必须使用抵用券。最终用户账户中就会出现囤积数十幅画和成百上千张“50元平台抵用券”的情况。一旦有客户要求兑现,诈骗团伙则将廉价的画作寄出,而抵用券则无法兑现。

由此可见,诈骗团伙不仅通过收取手续费、售卖“抵用券”非法获利,每幅画首拍价格与成本之间的差价也是其非法所得的重要来源。据统计,该团伙收取的手续费就高达1700万元。

涉案书画品(警方供图)涉案书画品(警方供图)

目前,林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集资诈骗罪已被虹口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栏目主编:王海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集资诈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